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陕西西咸新区打造西部发展增长极

引全球资源 筑开放高地

秦  明
2018年10月22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咸新区中俄丝路创新园。
  资料图片

  9月27日,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首架载满货物的全货运航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飞往越南河内。这是陕西首条通往东南亚地区的全货运航线,为陕西开辟了构建全球航空枢纽的新通道,加速建设“空中丝绸之路”。

  距此不远,位于西咸新区的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内,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上的全球数据信息正在实时更新,通过对“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数据挖掘与分析,为企业对外投资经营活动提供专业的数据引导,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添砖加瓦。

  在陕西西咸新区8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样生机勃勃的场景随处可见。作为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被赋予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使命。

  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这个陕西发展最快的区域,将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融入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细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成为引领西部发展的新增长极。

  新区开新局

  历史上,从周丰镐二京到秦咸阳宫,从汉长安城到唐大明宫,西安与咸阳更是彼此的继承和延续,它们在漫长的岁月里引领了中国城市发展的方向。

  今天,在西安和咸阳之间,一条从南到北跨过渭河、连接西安咸阳的新城市发展轴线已经显现雏形。这条被称为大西安新轴线的带状区域长20公里,通过高强度开发、高水平建设、地上地下综合利用,未来这里将成为大西安现代、时尚、生态、科技、文化、活力的创新发展轴,成为大西安新中心所在。目前,12公里长的新轴线核心区域城市设计已经完成,中央商务区已建成104万平方米,在建面积年内将超过200万平方米。

  一体化不仅体现在一条轴线上。为加速建设大西安新中心,2017年以来,西咸新区全面托管辖区行政和社会管理职能,并交由西安市整体代管。

  目前,西咸新区在规划、产业、交通等8个方面与西安市实现深度融合。体制机制的调整,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西安、咸阳、西咸新区之间流动,城市间要素配置不断优化,成为大西安发展主战场,西咸新区步入发展“黄金期”。

  注入新的活力

  9月27日,来自乌克兰的波拉格吉·尼古拉正在西咸新区忙着拓展中国市场的业务。他是乐可斯(西安)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主要负责将企业在乌克兰生产的食品出口到中国。“中国市场非常庞大,我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波拉格吉·尼古拉说。

  有信心的不止波拉格吉·尼古拉。10月13日,在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上,PFC与SRJ文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蒂夫·克拉克·洛克菲勒说:“西安、西咸新区处于向西部以及中亚、欧洲开放的主要门户位置,我的关注重点会放在文化和艺术的交流上。”

  就在前一天,10月12日,PFC国际金融文化园区洛克菲勒文化中心正式落地西咸新区。

  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在服务贸易、自由贸易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一系列外向型经济“国字号”试点示范积极作用下,开放水平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等4个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形成新的城市开放体系,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上半年,西咸新区生产总值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8%,增速均位列陕西省第一。

  “我们以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建设为突破口,将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与改革开放紧密结合,使新区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为大西安注入新的活力。”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2日 13 版)
(责编:岳弘彬、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