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为救坠崖驴友 警方启用直升机

警方和消防一个月内多次救援被困驴友 消防提示不要游玩或攀登未开发景区及野长城

2018年10月23日06: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消防将驴友救援至安全地带供图/怀柔消防

  驴友在房山十渡坠落,警方出动直升机救援 供图/警方

  近日,两起救援事件引发不少关注。10月21日18时许,一名驴友在房山十渡徒步登山时不幸失足滚落,房山警方为此启用直升机救援。同一天,一名驴友在箭扣长城不慎摔落山涧受伤,怀柔消防支队将驴友救援至安全地带。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近30天内,不同单位曾多次出动救援野外被困驴友。消防部门及救援队提示,要到正规景区游玩,不要攀登、游玩未开发的景区或者野长城,登山爱好者应量力而行。

  警方启用直升机救援坠崖驴友

  10月21日18时45分,房山公安分局十渡派出所接报,有25名驴友从十渡徒步登山至峰儿峪附近时,一名驴友失足滚落,颈部受伤,无法下山。接报后,十渡派出所副所长肖继东立即联系蓝天救援队协助,分局指挥处立即部署消防支队配合工作。

  当晚,肖继东带领民警与消防支队、蓝天救援队组成10人搜救队进山查找受伤被困驴友。经过近4个小时的搜索,搜救队找到受伤驴友李某(男,32岁,通州区人),确认其颈部受伤,有意识,能够正常交流,但无法移动。除此之外,现场仅留有7名驴友,其余驴友已自行下山。因搜救队已体力透支,且下山路途险峻,根据蓝天救援队建议,现场留下必要补给物资及4名体力较好的驴友看护伤者,由搜救队护送另外3名驴友下山。

  了解到现场救援条件非常恶劣,房山分局于22日凌晨正式向市局申请动用直升机参与救援。救援组连夜寻找停机地点,并设立明显标志。

  22日11时30分,北京市警航总队直升机开始起飞,13时许到达十渡地区拒马乐园对面的停机坪。直升机接了一名救援医生到达事发地点,医生被放下后对伤者进行包扎固定。14时许,直升机再次起飞到达事故发生地点将李先生和医护人员安全接回并送上救护车。

  女子箭扣长城踩空摔落山涧

  另据了解,10月21日14时30分左右,怀柔消防支队迎宾路中队接到报警称,一名驴友在箭扣长城镇北楼附近摔伤,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中队迅速出动一部运兵车7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

  途中,通过联系报警人得知,被困人员一行四人,两男两女结伴攀登箭扣野长城,在经过镇北楼和“小布达拉宫”时有两座悬崖,被困人员一行想越过山涧到达另一侧悬崖时,不慎踩空摔落山涧十余米。

  16时救援人员到达山脚下后迅速确认被困人员位置,行进约50分钟后找到被困人员所在位置。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被困人员所处山涧极为险峻,悬崖几乎成垂直,救援难度很大。经过细致勘察后,指挥员决定由一组成员搭建降落绳索,做好保护支点,另一小组迅速通过绳索下降至被困人员位置。

  到达山涧后,救援人员通过绳索将担架和躯体固定气囊运送至被捆者位置,用躯体固定气囊将被困人员全身固定防止造成二次伤害,外部用多功能担架进行包裹,上下两方救援人员合力将其救援至安全地带。随后,救援人员对伤员伤情进行简单处理,在热心驴友的协助下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到山下。

  救援队自行承担救援费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登山季的到来,每年的九十月份都是山野求助较多的月份。据统计,近30天以来,蓝天救援队几乎每天都能接到驴友的求助,其中有8起是发生在野山的山野救援。绿舟应急救援队在一个月内也进行了3起山野救援。怀柔消防近一月来,已出队五六次去解救箭扣长城上的被困人员。

  据蓝天救援队队员张女士介绍,从蓝天救援队以往接到的求助情况来看,驴友被困的多发地区以箭扣长城以及周边未开发山野地区为主。绿舟应急救援队的安忍介绍,除了箭扣长城外,接到救援求助最多的还有凤凰岭和灵山等地。

  张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山野救援危险程度很高,而且难度也很大,在救援过程中运送伤员比较困难,“不仅会耗费很多体力,在运送过程中,还要小心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此外,求助者对所在位置描述不清以及伤情不明等也可能误导救援队员,增加救援困难。

  张女士称,为了应对这些不定因素,每次救援队都会派出10-20名队员,携带相关医疗包、卷式担架、绳索装备以及个人防护装备前往。而救援上产生的前往任务地点的往返交通、通信、饮食等费用,以及后期救援装备维护费用,目前均是由参与任务的队员自行承担。

  网络招募组团 领队多无资质

  绿舟应急救援队的安忍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曾经为了探究驴友的活动情况,多次“卧底”参与登山活动。

  安忍说,很多驴友是为了减压而去登山,少部分驴友是为了寻求刺激而挑战野山。一般来说,驴友们是通过网络来“组团”,有一部分是QQ、微信群,但是现在大部分驴友都是在户外登山网上通过“招募帖”来寻找同伴和领队。“一部分领队没什么资质,只是登山爱好者。因为不正规,所以在出发前这些领队不会提醒队员登山前要准备什么以保证安全。而且有些领队不会给队员们购买‘领队险’,这些会成为安全隐患。”安忍说。

  除了领队没资质外,安忍称,有些领队在登山的过程中基本不管队员,一些没什么登山经验的队员走得很慢,但是领队的速度很快,“我就遇到了不只一次类似情况,领队走了,后面的人都迷路了,还好我有经验,要不然也得叫救援”。

  专家认为驴友应为自己行为负责

  对于驴友因自身原因不顾提醒私登野山被困事件,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文军认为,这些驴友应为自己的鲁莽行为负一定的责任。

  文军说,这些驴友不应该为求刺激,攀登这些禁止攀登的野山。“虽然政府有专门用于保护公民安全的经费,救援单位也有自己用于救援的资金,但是我认为驴友应该为救援缴纳一定的费用”。除了缴纳费用外,文军还认为,应该去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约束驴友的行为。

  怀柔消防提示游客,一定要到正规景区游玩,不要攀登、游玩未开发的景区或者野长城,登山前要做好充分准备,量力而行,遇有险情,及时报警求助。

  蓝天救援队表示,这几年因为专业知识不足、准备不充分,特别是盲目乐观出行遇险的人增多。山里夜间温差特别大,容易因体力不支引发坠崖、跌落等意外事件,所以建议广大登山爱好者一定量力而行。另外,希望驴友能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并将同行人员、途经地点、目的地告知家人,如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将个人身体状况及受伤情况告知救援队或消防部门。

  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匡小颖 屈畅

(责编:岳弘彬、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