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铁总与中国地震局强强联合 打造高铁地震安全“守护神”

2018年10月23日15: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魏艳)记者从中国地震局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地震局今天在京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表示,协议书的签订将通过科技合作和信息共享,共同提高高速铁路抵御大震巨灾风险能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协议指出,双方将积极推进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系统与中国地震台网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工程实施,制定系统间网络连接及信息交互技术方案,开展系统间信息接入、互联互通与调试应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双方还将加强高速铁路地震预警信息服务能力建设。结合智能京张、智能京雄、京津城际等地震预警示范应用,完善地震信息服务产品和信息接入标准,加快推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能力建设,提升高速铁路应对地震灾害能力。

同时,双方将推动高速铁路地震预警信息发布与紧急处置的政策法规建设。借鉴国内外已有的实践经验,开展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社会风险性分析,有序推进铁路预警信息监测、发布以及紧急处置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建设。

此外,双方还将继续深化高速铁路地震预警技术研究和应用。加强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积极推进工程中最新科研成果应用。持续跟踪高速铁路地震监测预警系统的应用情况,开展系统技术优化研究,不断提高系统准确性和可靠性。

协议指出,双方计划到2018年实现速报信息接入,开展超快速报信息接入试验及应用;到2019年试验接入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服务信息系统,完成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信息发布配套制度制定,实现双方系统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到2020年接入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服务信息系统,提供试运行信息服务;到2021年正式提供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信息服务。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此次签约之前,铁路行业与地震系统就有着良好的合作历史。2011年,湖北省地震局和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就开始了与铁路系统相关科技攻关的合作,先后在京津、京沪、哈大等20余条高铁线路安装了地震报警系统;2012年,中国地震局与原铁道部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高速铁路地震安全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了“共同推进高速铁路地震安全战略合作协议实施联合领导小组”,组建了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牵头,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南交通大学、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参与的“高速铁路地震安全技术研发组”,研发了新一代高铁地震预警系统,基本掌握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预警及紧急处置成套技术;制订了高速铁路地震监测预警及紧急处置顶层设计,发布了五项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的技术标准,实现了地震台网实时监测数据及信息服务数据在高铁地震预警系统的无缝接入。

签约仪式上双方表示,此次协议签署,既是长期友好合作的传承,更是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良好开端。双方将基于前期已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快推进京张、京雄、京津城际等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示范应用,进一步深化在高速铁路地震预警科学研究和行业应用方面的合作,努力推动地震系统和铁路部门之间的信息接入与共享,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聚焦社会地震安全需求问题,形成强大合力,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开展多尺度全方位系统研究和应用实践。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