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90%

尹力
2018年10月24日08: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90%

  中新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尹力)北京自2011年起开始建设“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累计建成1560个,覆盖3034个社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记者23日从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下简称北京市社会办)获悉上述消息。

  当日,“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与“社区之家”标识授牌仪式在京举办。

  近日来,不少北京居民不难发现社区楼房在显著位置,张挂上了社区便民服务示意图,上面详细标记着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银行、邮局、电讯以及各类服务商等具体点位。到社区居委会办事的群众,还能领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便民服务手册,里面有各类服务项目、电话等内容;居民到周边服务场所买菜、理发、餐饮、购物等,还能看到张贴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认定服务商等标识。

  据北京市社会办介绍,从2011年以来,“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任务,连续8年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累计建成1560个,覆盖3034个社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为广大居民提供了基本公共服务、志愿互助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和本地特色服务,已经成为全市社区服务的一个亮丽品牌。

  为更好地让民众了解“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更好地享受社区各类服务的便利,北京市社会办专门设计了“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标识、便民服务示意图和便民服务手册。

  “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标识以“北京社会建设”LOGO为中心,以椭圆形表盘抽象造型为整体框架,选用橙色为主题色,既强调了社区服务的距离、时间概念,也表达了便民服务“圈”的便捷性。通过“一标、一图、一册”,可以让居民的日常生活更加方便、服务更加贴心,不出家门就能解决很多服务问题。

  同日发布的“社区之家”标识则以资源开放单位和居民的抽象形象为设计元素,选用蓝色为主题色,象征打造纯净美好的共建共享家园。

  据北京市社会办通报称,为进一步鼓励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部队等驻区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便民服务,北京自2017年开始进行“社区之家”创建活动,并连续两年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主要是引导驻区单位有针对性地开放内部服务资源,为周边居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截至2018年9月底,北京共完成393个“社区之家”创建任务,涌现出国家广电总局302食堂、新华社第二办公区、赵登禹学校、育园小学、顺义区档案馆、平谷区党校等一批先进典型,一大批社区居民急需、政府供给不足的社会单位内部服务设施实现对外开放。

  据不完全统计,各“社区之家”累计向社区居民开放教育文化娱乐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生活服务设施、场地资源、卫生设施等五类内部服务设施,共计1000余处,惠及300多万社区居民,累计提供服务1200多万人次,有力地盘活了社会资源,提高了社区服务水平和社区服务设施的综合使用效益。(完)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