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益生菌无益?姚明接任足协主席?这10条谣言中老年最关注

2018年10月24日09: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孝金波 钟亚楠)近日,人民网舆情中心、腾讯政务舆情部和腾讯较真平台联合课题组发布了9月中老年人易感谣言。“求真”栏目根据舆情热度和关注人数排行榜,为您盘点出排名前十的谣言。

1.益生菌对身体无益?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 1382.5万 舆情热度 322341

【传闻】最近,国外顶级学术期刊上发布的两篇关于益生菌的研究文章引起广泛关注。一些媒体在援引这两篇研究文章时指出,“最新研究显示,益生菌不仅无益,还有害健康”,“益生菌,一个养生骗局”。一时间,益生菌成了“无益菌”。

【真相】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副主席、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何国庆教授说,“目前有上万篇公开发表的研究论文证实了益生菌的各种功能。对人体来说,益生菌已被证明的核心功能是改善胃肠道健康,包括平衡肠道菌群、缓解肠道炎症、缓解肠易激综合征等症状。”同时,他表示,近年来的研究也发现益生菌具有缓解代谢综合征、调节神经系统等功能。

2.华裔研发出返老还童“神药”?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611.2万 舆情热度 164281

【传闻】网传“华裔教授研发出神药,让人类寿命延长到150岁”,引发公众关注。文中称“这款药是由哈佛大学教授David Sinclair和华裔教授Dr Lindsay Wu等其它UNSW研究人员开发,其中包括重新编织细胞技术” 、“UNSW开发的这一种非凡的新抗衰老技术,可以让人类活到150岁”。

【真相】实际上是夸大其词的谣言。文章内提到的“神药”,只有动物试验的结果,尚未能证实能在人体复现,现在就被夸大为是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太离谱了。

3.MH370在柬埔寨坠毁?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235.0万 舆情热度427268

【传闻】9月3日,媒体报道,英国男子伊恩·威尔逊称通过谷歌地图找到MH370残骸,位置在柬埔寨密林中,引发公众关注。

【真相】9月4日,我国商业遥感卫星公司长光卫星公司通过微博表示,已调动十颗卫星前往拍摄。9月6日,该公司发布最新图像与谷歌地图数据进行对比,MH370疑似坠毁地并无飞机残骸。并且柬埔寨官员表示,近日关于失踪4年多的马航MH370客机残骸在柬埔寨密林的报道纯属不实消息。该传闻以“谷歌地图卫星图像”为依据判断漏洞明显,可信度非常低,不足为信。

4.蛋壳颜色反映鸡蛋营养,红壳鸡蛋营养更高?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87.0万 舆情热度14123

【传闻】关于蛋壳的颜色,网上有一些文章分析说,“大型养鸡场所用的饲料含色素较少,且伴有白色鱼粉,故蛋壳多为白色;而红壳蛋一般是由散户养的鸡所生,喂养饲料品种复杂,且饲料中含有叶黄素较多,所以蛋壳呈红色”。

【真相】事实上蛋壳的颜色并不会影响鸡蛋的营养,蛋壳的颜色是在鸡蛋产生的最后阶段才形成的,鸡蛋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含量与蛋壳颜色不相关。在蛋壳的最外侧有一层“油质层”,色素沉积在油质层形成了蛋壳的颜色,拿一枚有颜色的鸡蛋,用小刀轻轻刮除蛋壳的表层,不论什么颜色的鸡蛋都会露出白色来。蛋壳的颜色主要由鸡的品种决定,在同一个品种内也存在个体差异的情况,此外母鸡的年龄、健康状况等也会对蛋壳颜色造成一定的影响。

5.膳食纤维能预防流感?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91.8万 舆情热度11566

【传闻】网传网红饮料不仅能够补充水分,还含有 “膳食纤维”,拥有预防流感、预防便秘、减缓血糖上升等等诸多保健作用。

【真相】网红饮料添加的食用纤维主要是谷物、聚葡萄糖和抗性糊精,第一种是膳食纤维,属于天然产物;后两种不是膳食纤维,而是功能纤维,属于人工合成的产物。虽然这三种食用纤维均被证实有一些如平稳血糖等保健作用,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支持它们可以预防流感。

6.姚明将担任中国足协主席?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44.7万 舆情热度12170

【传闻】《南华早报》报道称,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很可能要入主中国足协,接任已离职的蔡振华,出任中国足协主席,在网上引发热议。

【真相】据《体育周报》微博称,针对姚明接任足协主席这一消息,求证了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对方给出的回应是:“这目前是没有影的事情,纯属假新闻。”

7.新疆的云掉下来了?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37.8万 舆情热度22367

【传闻】网上流传一段“新疆云彩掉下来”的视频。视频中一大团黄颜色的、像云一样的东西从远处铺天盖地奔涌而来,一辆红色卡车停住不敢前行。视频上写有文字“奇观!这是新疆的云掉到地上了,车都开不过去了。”

【真相】视频中的“奇观”其实只是风沙墙。大型沙尘暴的典型形态包括风沙墙耸立。据腾讯较真采访新疆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称视频中拍摄的画面其实就是强沙尘暴即将过境前锋,这在新疆是很常见的现象。

8.太空拍摄到超强台风“山竹”?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32.8万 舆情热度25905

【传闻】网络流传几张图片并配文字称“美国太空总署拍摄到,世纪最强太平洋恶魔风暴,山竹。”

【真相】中国气象局官微辟谣称,网传图片是NASA宇航员在太空拍摄到的飓风佛罗伦萨,不是“山竹”。

9. 用二甲双胍能成功减肥?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41.3万 舆情热度6489

【传闻】一些减肥人士发现,服用二甲双胍后体重常常会降低,因而偷偷把它当做减肥药来使用。

【真相】 二甲双胍属于降血糖药物,会抑制食欲,在降低血糖的同时确实有减轻体重的效果,但正常人不能随意吃,可能会出现消化道反应,如腹泻、恶心、呕吐、腹胀、口腔异味等,而且还会影响维生素B12、叶酸等水溶性维生素的吸收,造成贫血、毛细血管和周围神经损害。此外,研究发现,长期大剂量滥用二甲双胍对微量元素钙、磷的吸收也有一定影响。健康人把二甲双胍当作减肥药服用并不可取,“多运动、管住嘴”才是减肥王道。

10.服用自制蛋壳粉补钙效果好?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36.8万 舆情热度6652

【传闻】有网传消息称“吃鸡蛋壳补钙效果好”,并提供在家制作 “补钙蛋壳粉”的过程:先将鸡蛋壳微火焙干,然后置于研钵中捣碎,再做成蛋壳粉。推荐吃法为:夹馒头或者拌米饭。

【真相】鸡蛋壳里含有90%多的碳酸钙,这种成分和钙片里的碳酸钙并没有区别。但因为碳酸钙的吸收率较差,且容易引起不良反应,再加上自制蛋壳粉非常麻烦,操作不当还容易感染病菌,影响健康。  

(责编:孝金波、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