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山东龙口市紧锣密鼓推进多项绿化工程

城乡添绿  百姓增福

吕世军  王  斌
2018年11月10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在城中,城在林中。金秋十月,与北方其他地方落叶飘零的景象不同,山东省龙口市浓郁的绿色引人入胜。

  李女士和老伴王先生已来龙口定居10多年。老两口退休后想换个地方生活,就从外地来到了这里。龙口良好的人居环境,让他们感到非常舒心。他们还向亲朋好友推介龙口,亲友也前来置业、安居。

  地处胶东半岛西北部的龙口市,近年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每天来我们村观赏‘天下槐祖’的人不断,逢年过节更是络绎不绝。”东江街道董家村村民陈玉芳说,“我们为古树浇水、打药、防虫,竭尽全力保护好古树。”董家村的这棵古槐树高15米,胸径1.88米,已有1000多年历史。

  除了古槐,大园村的千年银杏、南山村的千年紫藤、凤凰山紫薇、黄格庄木瓜树等大量古树名木都颇有名气。市里近年来下大气力保护古树名木,制定了《龙口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分工管理,责任到人,市管理部门给予技术指导和财政补贴。古树名木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

  与此同时,一系列城乡绿化工程紧锣密鼓地推进。“龙口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建设千里绿色长廊为重点,以‘绿、带、林、果’为主题,按照主次干线公路、河流景观绿化为支撑的生态建设思路,先后投入资金6亿元,组织实施了景观通道建设、水系绿化建设、沿海防护林建设、城乡公园建设等一系列绿化工程,逐步建成包括山丘、平原、沿海、岛屿、城镇、村庄为一体的现代生态绿化体系。”龙口市林业局局长郑祖波说。

  近两年,全市村镇绿化共完成投资1.2亿元,建设绿化面积50.7万平方米,各镇区街所在地和村庄绿化覆盖率平均分别超过40%和35%,农村生态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目前,龙口市已拥有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林地面积达到63.4万亩,森林蓄积量58.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5.1%,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高于国家标准近9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高于国家标准近6平方米。龙口市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山东省森林城市”等称号。

  持之以恒的生态建设,让龙口的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城市品位持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逐年提高。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0日 10 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