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我是一颗石榴籽】55个馕背后的亲情故事

2018年11月12日15:36 | 来源:天山网
小字号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张可静摄影报道)吃着‘刘妈妈’从千里之外带回的馕,阿依佐拉 ·吾拉依木回味的是家的味道。

阿依佐拉 ·吾拉依木是乌鲁木齐市第66中学八年级“和乐2班”的学生,她口中的“刘妈妈”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干部刘春晓,也是她家2016年结对的亲戚。近日,刘春晓去喀什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尤库日堤埂村看望阿依佐拉的父母时,顺便给阿依佐拉捎回来村里打的55个馕,和班里的同学们一起分享。

“吃馕者,觉之香,吃馕人,思故乡……”同学们吃着来自岳普湖县的馕,调皮地“吟诗作赋”。

阿依佐拉 ·吾拉依木(左下)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刘妈妈”从岳普湖县捎来的馕。

第一次异地求学 “妈妈”温暖相伴

阿依佐拉是2017年考上乌鲁木齐市内初班的。从南疆的一个小村庄,来到乌鲁木齐上学,阿依佐拉除了新奇,还有些小紧张。但是“刘妈妈”一家的温暖关怀,很快打消了她的顾虑。

开学之前,刘春晓就提前买好了拉杆箱、双肩包,为阿依佐拉初次离家的生活,做了各种精心的准备。

刘春晓还给阿依佐拉写信鼓励她:孩子你很优秀,这是你人生良好的开端,一定要珍惜机会。

阿依佐拉正式入校后,刘春晓又以“妈妈”的身份加入班级家长群,及时向老师了解阿依佐拉的学习、生活情况。

“‘妈妈’和‘爸爸’每两个星期就来学校看我一次,给我送学习用品和书,家中的大小事也都第一时间赶去帮忙。”每每提起刘春晓,阿依佐拉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阿依佐拉和‘刘妈妈’的合影。

不一样的生日 不一样的春节

2017年10月2日,是阿依佐拉13岁生日,也是在乌鲁木齐过得第一个生日。原本有些想家的阿依佐拉,一大早就看到了拎着大包小包来看望她的“刘妈妈”和姐姐杨心怡。

“天气开始冷了,给你买了棉皮鞋,这样就暖和了。”刘春晓一边微笑着给阿依佐拉穿鞋一边叮嘱。

姐姐杨心怡也拿出准备好的毛衣、羽绒服、文具、书籍、茶叶。“听说你想看古诗、喝茶、练字,我们都为你准备好了,还有什么兴趣爱好,你一定记得告诉我。”杨心怡贴心地说。

那次生日过后,阿依佐拉总会主动打电话给“妈妈”和“姐姐”,分享生活、学习中的点滴,慢慢树立信心,学习也有了很大进步,还时常给远在喀什的父母写信。

阿依佐拉和姐姐杨心怡的合照。

2018春节,刘春晓特意邀请阿依佐拉的父母来乌鲁木齐一起过春节。“每次都是你提着东西来家里看我,这次我也带着家乡的特产来看望你。”阿依佐拉的父亲吾拉依木 ·伊马本尼亚孜一手拎着核桃、巴旦木,一手拎着三床被子。“这些被子都是我们自己家弹的,村里棉花质量好,这棉被很暖和。”

听着朴实的话语,看到吾拉依木夫妇不远千里带来的棉被,一股暖流涌上刘春晓心头。

那几日,吾拉依木夫妇品尝了乌鲁木齐的风味美食,欣赏了乌鲁木齐街景,参加了女儿学校的开放日活动,还在自治区科技馆体验和感受科技魅力……两家人一起在乌鲁木齐度过了一个团圆欢乐的春节。

“那年春节是我最难忘的一个春节,有两个‘爸爸妈妈’陪伴我,真的好幸福呀。”阿依佐拉开心极了。

刘春晓和阿依佐拉的父亲吾拉依木的合照。

阿依佐拉的家大变样

回到喀什后,吾拉依木夫妇也制定起自己的计划——邀请刘春晓一家到村里做客。主意一定,他便忙碌起来,在政府的惠民政策及当地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家盖起崭新的安居富民房,建起了漂亮的庭院。

7月中旬,刘春晓与家人受邀一起来到吾拉依木的新家,气派的大门刷着鲜亮的漆面,上面还镶嵌着金色的花纹,院内铺着整齐光洁的水泥地坪,长茶几上放满了馕、干果、茶水、西瓜、桃子……

刘春晓也带来了很多礼物看望吾拉依木夫妇,同时还带来了阿依佐拉写给父母的信。

信中写道:爸爸,妈妈,我在学校一切都很好,请你们放心。刘妈妈经常来看望我,对我非常好。我现在还有了一个新名字,叫‘杨心琪’。这是刘妈妈给我起的名字,琪的意思是美玉,寓意美好。我会努力学习,不辜负两位爸爸妈妈的期望。”

看着女儿的信,听说女儿在学校还得了奖状,吾拉依木夫妇喜极而泣。吾拉依木对刘春晓说:“有你们照顾,孩子在乌鲁木齐上学我就放心了,和你结为亲戚真是我们一家的幸运!”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