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数据显示,篮球已成国人最爱运动

“第一运动”如何发挥“第一作用”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8年11月13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1月6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隆麻小学的学生在课间打篮球。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什么运动是最受国民喜爱的“第一运动”?数据显示,篮球或许正“一马当先”。

近日,在由腾讯体育主办的2018数字体育全球峰会上,《2018中国篮球产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发布,数据显示,篮球在中国已经成为“第一运动”。无论是看比赛,还是上阵打,篮球都是最受年轻人喜欢的体育运动。在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助力全民健身方面,篮球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最受喜爱的篮球运动,能否成为助力体育事业和国民健康的真正“第一”?

竞技底色 阳光特质

《白皮书》数据显示,在20岁以下年轻人和25—35岁成年人两个群体中,反馈身边好友喜欢篮球最多的网民分别为52%和40%左右,在所有运动中排名第一。对此,腾讯企鹅智库王冠估计,中国篮球迷的数量达到1.4亿,而“泛球迷”的数量则接近5亿。

事实上,篮球成为年轻人最为青睐的“第一运动”已成共识。此前,尼尔森发布的《中国:下一代体育消费者》报告也提出,篮球是中国30岁以下人群中最喜欢的体育运动,占比达37%。

篮球运动何以吸引年轻群体?抓住年轻人的心理与潮流,或许是重要原因。调查显示,对于篮球运动,用户联想到的形象中,“阳光”“健康”“汗水”等词汇名列前茅,领先于“灌篮”“三分”“绝杀”等竞技性的词语。尤其是女性对于篮球的这些特质认知度更高,有80%的女性对篮球的第一印象是“阳光”,这让篮球运动从竞技向时尚和文化转型有了更多的用户基础。

中国篮球国家队与联赛的较高水准以及世界顶级赛事的长期熏陶,也是中国篮球人口广泛的重要原因。在中国篮球爱好者中,高达84.8%的人群关注国家篮球队,远远超过了对NBA或CBA某一支队伍的关注程度。其中,对比赛成绩的关心以及比赛态度、作风的关注度最为强烈。在不久前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篮球囊括男女篮以及三对三篮球4枚金牌,更是点燃了球迷的热情。

“篮球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说,“核心球迷的消费能力和延展性非常可观,泛球迷的跨界融入和转化都在加速。在竞技的底色上,跨界、时尚、文化传播成为篮球运动进一步普及的最大想象力。”

全民健身 场地优势

职业联赛及相关赛事为篮球赢得了粉丝,而全民健身的发展则为篮球开拓了更好的前景。

《白皮书》显示,有打篮球习惯的受访者中,打篮球目的为“锻炼身体”的占比接近80%,“热爱篮球”的占比有60%。这说明,篮球已经成为国人运动健身的主要项目。

对于篮球的风靡,昔日中国男篮国手、现任广州体育学院副教授王仕鹏深有感触。退役后,他一直在从事青少年篮球培训工作。

“家长把孩子送到球场上时,我会告诉他们,这个球场的目的并不是培养高精尖的球员,而是让孩子感受篮球的快乐,通过篮球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团队能力,学习中国男篮永不放弃的精神。”王仕鹏说。

值得注意的是,充足的场地是篮球运动受到喜爱并快速普及的重要原因。在寻找打球场地时,84.4%的受访者表示相对容易,而球场拥挤与否的情况各占一半左右。其中,52.7%的受访者大多数时间在住宅小区球场打球,城市的公共篮球馆和大学球场也是民众打球的主要去处。

根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时,全国篮球场地数量就已接近60万个。由于占地面积较小、建设难度相对较低,篮球新增场地数量大幅领先于其他类型的运动场地。尽管如此,现有的篮球场地仍无法满足运动爱好者的热情。调查显示,在一线城市中,仅有不到1/3的篮球爱好者能够很容易地找到不拥挤的篮球场地。

大赛助推 激活热情

明年,第二届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举办,这也是世界篮球顶级赛事首次来到中国。代表全球最高水平的32个国家的球队将在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东莞等8座城市亮相,为中国球迷奉上一场篮球盛宴。世界杯的助力,有望使中国篮球进入新的“大时代”。

“通过世界杯的大舞台,能够让更多人热爱篮球,让更多的中国用户和中国粉丝能够看到高水平的比赛,拉近中国篮球国家队和球迷之间的距离。”腾讯体育运营总经理赵国臣说。

“我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从看热闹变成看门道,把球队的打法、球员的配置和教练的换人理念,以及篮球的内涵东西传递给球迷,让青少年通过看比赛学到更多篮球的知识和精神。”王仕鹏说。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篮球世界杯的举办能够让更多年轻人积极参与到篮球运动,也会推动世界杯主办城市及相关城市建立高标准的篮球场馆和篮球场地,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大城市的运动场地问题。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