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治水、建城、为民

南宁 再现百里秀美邕江(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本报记者  刘华新  庞革平  李  纵  刘佳华
2018年11月14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清晨,广西南宁市的邕江滨水公园薄雾笼罩,家住附近的“老南宁”韦立是公园常客,“我就喜欢早上到这转转,看着这江水,踩着这大叶油草,就仿佛回到了令人难忘的少年时候。”

“滨水公园的建立,缘于邕江综合整治工程,这既是为了提高南宁防洪能力,也是为了整治邕江及其两岸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南宁市规划管理局局长郭维宁介绍,为了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公园设计包含不少独具匠心的元素,“比如这土生土长的大叶油草,许多南宁人都是在这种护坡植被上摸爬滚打长大的。”

邕江是南宁的母亲河,南宁的简称“邕”便来源于此。南宁依江而建、缘水而兴、水城相依,为发挥水的优势、做好水的文章,南宁市提出“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以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为抓手,打造百里秀美邕江,推动“中国绿城”生态宜居品质升级。

提高抗洪能力,确保邕江安全

“别看眼前的邕江波澜不惊,发起怒来可是不得了。”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韦杰鹏说。据史料记载,邕州城墙自宋代修筑以来,频受洪水侵害。1968年,邕江发生特大洪灾,城区大部分和市郊3/4的面积被淹,损失巨大。

也正是因为那场洪水,南宁吹响了大修防洪堤的号角。到2001年,全市共完成堤防工程40.26公里,其中市区内防洪堤基本达到抵御20年一遇洪水的标准。

可是,2001年7月,南宁遭遇1913年以来的最大洪灾,虽经军民齐奋战,创造了无一人死亡的奇迹,但险情着实让人后怕。南宁决心再修高堤,又经过10年,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

“保证不淹,这是邕江整治规划中首先要达到的目标。”郭维宁说,2012年南宁市决定开展邕江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220亿元,“经过科学论证后,决定建设邕宁和老口水利枢纽工程,同时对两个工程之间74公里河道的两岸实施综合整治,全面提升邕江防洪、灌溉、运输等综合功能。”

2016年9月,老口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防洪总库容3.6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5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为6.4亿度。今年10月,邕宁水利枢纽正式下闸蓄水,邕江水位提高至67米,市区段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

治理黑臭水体,提升宜居品质

“小时候,每次暴雨过后邕江都黄浊不清,还有漂浮物甚至异味。没想到,现在变得碧绿清澈,站在岸边微风习习,南宁蓝配上邕江绿,真的让人心情舒畅。”在外地上大学的南宁姑娘小庞,假期回家后感慨颇多。

直到前些年,邕江岸边还遍布水上人家、餐饮大排档、网箱养鱼。“外来人口开着一条船,就在江边安了家。上千条小船密布,生活垃圾直排入水,既影响景观,又污染水质。”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陈文胜回忆,水上人家的迁移一直是整治难点。

“综合整治就是要攻克这些难点,这对于优化生态环境、提升生活品质至关重要。”南宁市市长周红波说。

为了让水上人家上得了岸、住得下去、发展得好,南宁市委市政府在户口迁移、住房安置、子女教育、上岗就业等方面制定详细方案。据统计,至今累计安置船民渔民1050户3803人,拆除转移船只4330艘。

“光治理邕江还不够,南宁水环城、水绕城,还要通盘考虑18条内河的治理。”南宁市海绵城市与水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涟说,不把18条“毛细血管”治好,就难以确保邕江这根“动脉”健康。

那考河曾是南宁市有名的黑臭水沟,附近居民有时都不敢开窗,治理起来颇为不易。“为了彻底改变那考河的面貌,我们探索‘按效付费’的内河流域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杨涟介绍说,通过招标请来专业企业先行出资治理,再视治理效果分期付费。

“治理完成后,结合第三方考核,一个月两次检查水质,一个季度综合考核打分,达到合同规定的标准才给承建方付费,确保对方优质维护,也大大减轻了公共财政压力。”杨涟说。

机制创新带来红利。那考河治理成效显著,成了风景如画的湿地公园。经过持续不懈的治理,邕江5个在用饮用水取水口各项指标均达到Ⅲ类水质要求,水源达标率100%。

广建亲水设施,美化河岸景观

“过去因为条件落后环境差,大家都把我们这儿叫做‘西塘乡’。”家住西乡塘区江北大道的王大爷说,以前,他家门前河道的滩涂还是荒地,裸露的黄土上到处堆着垃圾,朋友调侃他住在“乡里”。

“改善邕江两岸的生态环境是市民最迫切的愿望,南宁治水的根本目的就是‘为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说。

2015年,两岸滩涂清理整洁后,景观设计、建设提上议事日程。“邕江两岸合理设置亲水栈道、运动、游乐、休闲设施,规划设计17个公园、24座绿道步行桥,足球场、排球场等体育场所200多处。”郭维宁说,根据规划,两岸景观工程建成后滩涂绿地面积共约1463.77公顷。

然而,有些规划在落实时远不是一帆风顺。因历史原因,邕江两岸,特别是城乡接合部存在大量乱搭乱建和无序建设问题。“刚开始不少人很抵触,但看到附近有些工程实施后景观美了、道路通了,转而十分支持拆迁工作。”陈文胜说,目前,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拆迁房屋面积30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60万平方米,这些地块一跃变成了公园绿地。

乘船从江上远眺,北岸的民生广场畅游阁旁,专门建有一个多级台阶的亲水平台,方便喜爱游泳的市民下江畅游。“这里还配置了冲凉的房间,只要刷市民卡就可享用。”南宁交通投资集团负责人说。

沿江而下,次第经过10多座风格各异的跨江大桥,五彩缤纷的灯光秀下,青秀山巅的古老龙象塔晶莹剔透,南宁新地标——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缓缓掠过,一座具有浓郁壮乡特色和亚热带风情、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正向人们走来……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4日 03 版)

(责编:杨阳(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