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让国人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伴随而来的还有更加忙碌的工作以及早已成为家常便饭的加班——

难忘的加班故事

2018年11月15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有一种加班叫心甘情愿

  ■ 高  燕  北京  公益人士

  对于我们这个从事公益项目服务已经十余年的团队来说,无论是帮助生命坎坷的受助群体,或是服务于爱心满溢的捐赠人士,非工作时间的工作,也就是大家传统意义上的“加班”,早已成为我和我的同事们一种心甘情愿的常态。

  首先,公益组织人少活多一直是很难改变的现状。在社会舆论对于公益组织从业人员应该“无私奉献”还是应该“劳有所得”尚且争论不休的情况下,公益组织根本无力养“闲人”,不但希望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岗位都人尽其用,更希望每个“萝卜”还是“一专多能”,具备随时替补、候命的“万金油”能力。因此,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通过节省午餐时间用来开会讨论工作、延迟下班时间等方式,也都未必能够保证完成源源不断的工作任务。

  其次,受助群体等不起。我们不希望所谓“工作时间”成为为孤儿提供及时帮助的“绊脚石”。我们从事的公益项目是为全国的孤儿提供重大疾病公益保险,项目办公室的电话线更像是一条承接生命的延长线,孤儿监护人希望在任何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找到我们,获得适时的安慰和切实的帮助。而我们也真心希望帮助患病的孩子有机会赢得与死神赛跑的时间。所以在休息日和节假日,办公室的电话经常设置呼叫转移到专门的负责人个人手机上,以保证能够及时应答。本该轻松休闲的假日、本已入睡的深夜接到呼叫转移的患病孤儿报案求助电话,周六日接待部分来京治病的家属上门咨询甚至“查岗”都是常事。这些隐性的“加班”,大家也都无怨无悔。

  再则,以收定支,以捐定助。只有募集到更多的善款,才有可能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孤儿。因此公益组织更需要时刻将捐赠平台及为爱心捐赠人服务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团队里有一个让大家津津乐道的趣事,某一年的“六一”儿童节,我们好不容易争取到了某个互联网捐赠平台的项目推广机会,工作团队保持着7天+24小时的在线值班答疑。有个第一天入职的小伙伴,当天就被留在办公室和同事们一起奋战通宵,弄得她的父亲都在打听自己这个北大学霸的女儿是不是落进了什么“血汗工厂”。后来,他知道了项目的具体工作内容,欣然接受,还嘱咐女儿要好好干。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指尖公益的参与日渐便捷。大家越来越习惯用手机移动端参与公益活动,这对于公益项目工作人员的响应速度和要求就更高了。我们团队与公益募款平台的工作人员对接联系、面对爱心捐赠人答疑的负责同事,都一直保持手机软件全年365天×24小时的在线随时响应。甚至是春节期间,其他朋友都在分享过年红包和拜年喜悦的时候,我们的工作群里还在讨论上线的文案是否还需要调整,捐赠人的某些疑问该怎样回复……

  无线化办公早已让“加班”不再囿于办公室时间,但我们很欣慰,有责任、有担当的小伙伴们早已将初心化作了一种“心甘情愿”的付出,一路与爱同行。

  

  家和亲人最珍贵

  ■ 马金瑜  青海  微店“草原珍珠”店主

  我是“80后”,原供职于南方报业当记者,2008年获得亚洲SOPA新闻卓越写作奖。

  后定居青海,在草原上逐花放蜂,亦作为农牧区电商,以公平贸易的形式改善偏远牧区和半牧区农牧民的生活,尤其为当地藏族妇女和少数民族年轻人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2015年年末,我创立的微店“草原珍珠”,被管理5000万微店的北京口袋科技公司评为国内首个“微店之星”。

  达摩西,达摩西(安多藏语,慢慢呀,慢慢)。这是藏族女工经常告诉我的一句话,她们是很反对加班的,虽然加班可以有更多的工资。

  为了保证快递公司取货,我们在青海的小县城里必须提前打包好货物。到了下班时间,即使没有做完,大部分女工也要下班了。

  “家里没有人给娃娃做饭呀,婆婆年纪大了,娃娃吃不上!”

  “天黑了,牛羊都归圈了,我还不回家,孩子爸爸骂呢!”

  “家里的炕要回去早早烧上!老人和娃娃冷得很呀!”

  有几次,加班加了一两个小时,就有女工提出辞职了,说是怕家里人骂。有的为加班的事真挨了丈夫的骂,有的还挨了打。

  当地有许多人并不明白,有什么工作需要加班加点天黑了还要干的。我在院子里接待过好几个女工的婆婆和丈夫,他们都是来看看,女工加班到底是在干什么。

  每逢初一和十五的日子,藏族女工们上午多是要请假去寺院煨桑转经的。这一天,不管有多少工作,有多么重要的事,我都会让她们去。祈福吉祥平安,对于生活在藏地的人来说,还有什么事比这件事更重要呢?

  临近春节,女工们从12月就开始陆续请假了:

  “家里窗户和封闭玻璃都没有擦呀!”

  “家里的老人不让干呀,让回家准备过年呢!”

  “家里过年的油饼没有做,都要提前预备下呀!”

  “家里老人和娃娃的衣服啥也没有买!”

  到了春节前,就是一天开200元(平时80元到100元),也是留不住她们的:“嫂子,我们要回家呀!再不回家,怎么过年呀!”

  今天想来,她们很早就明白,家、亲人,最珍贵。

  

  全天候守护世纪大工程

  ■ 刘  文  

  广东珠海  拱北海关驻港珠澳大桥办事处关员

  10月24日上午9时整,一个被载入史册的时刻: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天堑变通途,举世誉神州。    

  时间拨回到7小时前,黑着眼圈加班的我从未想过,一位年轻海关关员的工作照,将在数小时后有幸伴随这一历史事件,登上各大媒体,成为奇迹的见证者与参与者。

  大桥公路口岸正式通车的两周前,我有幸接到一个特别任务——海关智慧口岸解说员,需在短时间内精通口岸的创新模式、通关流程……为媒体和旅客提供全方位介绍和引导。压力之下,我开始了“疯狂”恶补。上班前,翻看书籍学习理论知识;午休时,缠着前辈实操海关业务;下班后,拖着工程师指导设备使用;夜深时,自导情景反复演练。14天,修改稿件数十版,实操模拟数百遍。加班最累时也想敷衍了事,曾与父亲通话抱怨,他的话醍醐灌顶:没有人喜欢加班,但你的工作事关海关形象,要严谨、大方、不出错。

  是的,我不喜欢加班。但如果这份辛苦承载着责任与荣光,那我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口岸的24小时通关,意味着海关监管和服务不间断,加班始终是进行时。最近的一次加班就发生在两天前:深夜11点,出境厅关员查获一名旅客携带了超额港币,数额较大需立案处理。我们组接到支援请求,当即返岛加班……

  是的,没有人喜欢加班,明明已经睡下了、和孩子拉钩了、与爱人约好了、同父母说定了……但是,这份辛苦肩负着工作责任,肩负着国家使命,我们不能有丝毫犹豫。“24(小时)+7(天)”“白加黑”就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每一个加班之后,我们的内心就多了一份踏实。

  是的,没有人喜欢加班。但为了提升能力,有效工作,完成使命任务,我们甘之如饴。

  夜深了,我们的加班任务也顺利完成。望着不远处澳门的璀璨灯火,脑海里重现给进境的第一位旅客献花时他脸上的笑容,我的脸上也露出微笑。

  

  “请问今晚加班吗?”

  ■ 项  月  北京  某公关公司员工

  不知从何时起,“请问今晚加班吗”成为了同事、朋友间打招呼、问候的一句话。

  在北京,似乎大多数年轻人都要加班,而我所处的公关行业,加班情况更为严重,几乎是一件常态化的事情。面试的时候,几乎所有HR(人力资源部门)都要问一句:“你接受加班吗?”

  曾经,我和朋友约好了去天津游玩,但是临出发前接到了工作任务,只得带着电脑去了天津。一路上,但凡有能放电脑的地方,我都掏出了电脑,开始干活。在最后一顿晚餐的时候,朋友严肃地说:“你再在我们聚会的时候加班,你就要没朋友了。”

  曾经,同事和我约好了周日逛街,客户发微信来要资料。这次逛街就变成了我一个人在逛,她一直站在试衣间门口,用手机软件编写资料。

  还有无数个曾经,我加班到深夜,出了公司等出租车,感受到凌晨三四点钟的北京,原来是那样的寒冷和寂静。等坐上了出租车,连目的地的名字甚至都没力气说出口。

  我工作过的上一家公司的政策其实也是变相鼓励加班的。比如:公司6点下班,6点半有公司班车,有些同事为了能体面地坐着大巴回家,主动加班半小时;6点半准备坐班车回家时,就会想起加班到8点,打车、用餐是可以报销的,那就再加会儿班,反正回家也要干活,那干脆在公司干活,吃了工作餐再打车回家。

  长期加班,身体健康也大不如前。每个月工资的一部分,都用来买保健品,补一补累垮的身体。加班前,喝各种维生素、熬夜酵素,简直是苦不堪言。

  可能,在北京这个繁华的大都市,年轻人要想奋斗出自己的一番天地,就要付出多倍的努力,加班就成了必然;公司为了开源节流,控制人力成本,导致工作超负荷,加班又是不可避免。

  关于加班,我曾看到过一句话,深表认同:“加班是对的,不加班也是对的,完不成工作就不对了。”但是,以牺牲健康为前提的加班,是一定不对的。

  

  加班为挣钱  自己开餐馆

  ■ 李秀梅  四川成都  餐厅服务员

  在四川成都人民公园附近的一家特色小吃店,你会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头扎独辫、胸前系着围裙的服务员,擦桌子扫地,一刻也不闲着,顾客一招呼,立马热情回应,脸上还总带着幸福的笑容,那就是我。很多熟识的顾客都爱跟我聊天,边吃边聊一会儿功夫一碗担担面就下肚了,仍觉吃得不过瘾就再要一碗钟水饺。

  我叫李秀梅,来自四川省和陕西省交界处的大巴山,在成都打工已经5个年头,一直在这家成都特色小吃店当服务员,因为手脚勤快,任劳任怨,老板多次给我加薪。

  成都因景点多、文脉长、风景好,再加上近年来航线、动车、高速不断增加,来这里旅游更加方便快捷,人气也相当旺。来成都旅游看景是一方面,吃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成都小吃闻名天下,小餐馆遍布市区各个角落,随便走进一家不仅能饱腹,而且还能品尝到不同的成都味道。

  我打工的餐馆离成都著名景点宽窄巷子不远。每逢节假日,来用餐的游客很多,要排老长的队。人多,顾客用餐的时间也就长,我的工作时间也随之延长,加班便是家常便饭。但我从不为此抱怨,反而很乐意:“加班可以多挣点儿钱,为将来自己开餐馆积累资本。”

  网络订餐兴起后,餐馆生意又多了一条途径,有时忙不过来,就从隔壁餐馆借人帮忙。夏天吃夜宵的人多,深更半夜也有人订餐,老板为了留住顾客,多揽生意,也加班加点儿地干,服务员也得陪着。很多服务员因为忍受不了而辞职,我却咬牙坚持过来了。我成了餐馆老字辈的服务员,据说很多回头客甚至是冲着我来的。

  老板知道我也想开餐馆,就毫无保留地向我传授这门生意经——从餐馆选址到经营方向,从顾客服务到后厨管理。慢慢地,我了解了经营餐馆的各个环节,离实现自己开餐馆的梦越来越近了。

  本报记者  王明峰整理

  

  加班总是有回报

  ■ 汪煌魁  湖北武汉  某互联网企业程序员

  从研究生毕业到现在已经16个月了,从拒绝加班、讨厌加班到主动加班,最终能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回想起来,不仅仅是对现实生活的妥协,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成熟和能力的提升。

  其实刚进入公司的时候我的内心是不痛快的,因为在签完三方合同后,公司领导便急匆匆地用各种话术来催我到公司实习。当时我还是一个学生,主要任务是完成毕业答辩,但因抹不开面子,不得不扭扭捏捏来到公司,拿着白菜价干着正式工的活,这个时候的我对加班是极其抵触的。

  到正式入职的时候,不再是学生的我心态有了改变。我开始认真对待工作,开始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也不可避免地进入加班节奏。虽然还会觉得加班占用时间,但加班工资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憾,毕竟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是最缺钱的时候。于是夹杂着带着矛盾的心理,我又开始了加班生活。

  心态的第二次改变,是在工作半年之后。此时的我已不那么青涩,团队协同工作和互帮互助让我对公司和这份工作有了更多的认同。在这一年的11月,有个关于智能地图的大项目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成功拿到这个项目,将在智能地图乃至自动驾驶这个新兴市场证明自身实力,掌握先机。

  在将近30天的封闭开发中,38人的团队紧密合作,多少次夜幕下的激烈讨论,才最终攻坚破难,以最快的时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成功将项目拿下。

  在庆功会上我们才知道,我们只比同样竞争这个项目的友商快了不到一个星期。就那么几天的差别,却是成功与失败的天堑。这次经历让我感到加班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恶,你付出了时间和劳动,获得的不只是加班工资,还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成就感以及实实在在的能力提升。

  心态的第三次改变,发生在今年8月,因为我恋爱了。恋爱在带来甜蜜生活的同时,也让我产生了对加班的不满。于是我努力寻求两者的平衡,在工作任务既定的情况下,提升工作效率显然是最有效的方法。哪些工作是最消耗时间的、哪些工作可以通过提前准备而减少工作量、哪些工作是不必要的、哪些工作是可以寻求协作的……通过更加高效的工作方法,需要加班才能完成的工作越来越少。

  我还想说的是,公司支付加班工资是我愿意加班的一大因素。有付出有回报才能够良性发展。对工作的热爱是我能够坚持下来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在不影响生活、加班有回报的情况下,合理加班又何乐而不为呢。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