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阿里拍卖创新互联网扶贫 1小时抢完6000斤和田红枣

2018年11月15日08: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沈文敏)6000斤来自新疆和田花园村的红枣,在双11当天0:30准时上线拍卖,短短1小时内,这些诱人的红枣就被抢购一空,成为该品类新的爆款产品。而在同一时间,远在新疆花园村的村干部张路守着自己的手机,激动地向村民们传递着这个好消息。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效,离不开阿里拍卖上个月启动的互联网扶贫“养成系”新项目。该项目联合三只松鼠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帮助花园村淘宝网店全面改造升级,又从备货到分拣运输等各环节入手,帮助花园村淘宝店铺打通网络销售全流程。让“造血”取代“输血”,真正实现了扶贫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5月,阿里云的新疆姑娘夏秋瑾离开了奋斗12年的阿里,回到家乡,来到花园村,加入当地干部的驻村脱贫工作队,成为一名志愿者。

临行前,她在公司内网晒出了自己的“扶贫计划”:希望能为花园村的村民们搭建一个淘宝店铺,把这里又大又甜的红枣销售到全国各地,切实解决花园村的贫困问题。这是许多阿里人第一次知道了花园村,也是第一次听说大骏枣。

花园村有着美丽的名字,但它的自然环境却与之截然相反。花园村位于新疆和田策勒县,是一个地处南疆腹地、沙漠边缘的小村庄,北面紧临死亡之海罗布泊。花园村以前叫吴哥日克村,意为“偷水的村子”,光听名字就知道这里极度缺水。

“村里2100多人,一半以上是贫困户,许多人往往忙活一整天也赚不到10块钱。”策勒县税务局下到花园村的驻村干部张路说,现在青壮年都出门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许多人一辈子没出过县城。

在夏秋瑾来到花园村之前,村子里甚至没有电脑,也极少见到智能手机,还经常断水断电。花园村虽然生存环境恶劣,但这里却出产一种品质优良的红枣——大骏枣。枣子品质极佳,但由于缺乏清洗、烘干、筛选的加工程序,又没有统一的包装和品牌,红枣的销路一直是个问题。即便在夏秋瑾的帮助下开起了第一家淘宝店铺后,也所售寥寥。

阿里拍卖的员工了解上述情况后,决定帮花园村一把,用“枣子”敲开他们脱贫的大门。随后,阿里拍卖决定在双11当天上线花园村红枣拍卖活动,帮助村民实现销售1000单的愿望,并将一整套淘宝销售模式传授给花园村村民。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此时已经进入10月份,距离双11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如此短的时间内,要完成“备货、装货、装车、运输、加工、包装”等一系列流程,让这项任务几乎不可能完成。因此,阿里拍卖将此次扶贫项目的代号命名为“不可能的任务”,逼迫自己与时间赛跑。

10月30日晚上11点,花园村戈壁滩上的气温只有5度。村民们正在连夜把枣子进行装箱,然后把箱子搬到卡车上。他们必须在当晚完成这项工作,否则就会影响后面的工序。由于村民大多都是些老人、妇女和儿童,机械化作业几个小时就能完成的装车作业,他们用了整整一天。

阿里拍卖的牧一是这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焦虑、着急,是他在这段时间里的常态:“这批枣子一定要卡在11月8日之前完成分装,并储存到仓库里。不然枣子放到双11前后再分装,人力成本会贵很多,这对于一个公益项目来说是无法承受的。”

在实际操作中,困难远不止这些。但在各方的努力下,最终让来自花园村的红枣踩着末班车赶上了双11的档期。

事实上,阿里拍卖此前已经尝试过多次互联网扶贫。今年5月,阿里拍卖向云南寻甸收购了50吨马铃薯,稳定住他们终端的销售价格,助力寻甸脱贫攻坚。

然而花园村的案例,对阿里拍卖而言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互联网介入扶贫项目,一般来说都要依靠当地政府和农村合作社龙头企业,由他们跟村民进行收购。但是这种模式下,难免会因为追求规模化效益而忽略了那些零散的、可能只有几亩地的村民,而他们往往是那些真正需要扶贫的对象。”阿里拍卖相关负责人说。

在争分夺秒为花园村打造爆款产品的同时,阿里拍卖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因此特别邀请了“三只松鼠”为当地的村民进行了相关电商知识的培训,同时共同对花园村的店铺进行了整体改造,让其页面风格和营销策略更加符合市场化运作规律。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