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健康素养促成长 全人教育助未来

2018年11月15日09:5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珠海11月14日电 (梁秋坪)14日下午,“健康进校园”主题工作坊在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主会场3号馆如火如荼地开展。本次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简称“北外国际”)和盈德未来教育测评研究中心(简称“盈德教育”)联合举办,活动以助力校长共建幸福、健康、安全校园为终极目标,普及健康教育内涵,倡导全人教育的落地实施。工作坊吸引了诸多教育管理者、教师和其他教育界人士的热情参与。

活动开始,北外国际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一虹女士介绍了北外国际提出的基础教育未来国际化人才必备的三大素养(人文素养、学科素养和外语素养),健康素养是人文素养的核心与基础,涵盖了学生身体、心理、智力、道德与社交等诸多方面,是中小学生赖以生存、生长和生活不可或缺的关键素养。王女士认为,我国一直大力推进中小学健康教育事业发展,但相关健康教育标准与指导纲要难以落地,健康教育教学更是缺少以助教助学为目的健康素养评价体系。

如何判断一个学生是否具备健康素养呢?盈德教育巫丽芳女士向大家介绍了目前相对成熟的盈德中小学生健康素养测评系统,该系统在综合分析考量国内外健康教育标准、课程内容以及国际健康教育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由健康知识、健康技能、社交健康和情绪健康4项一级指标和40余项二级指标构成,为小学三年级至高中学生推出七个级别的测试工具,学生在线答题,教师或教学管理者可以即时查阅自动生成的数据分析图表。测评本身不是目的,帮助学校、教师和家长提升孩子健康素养水平才是根本,让每一个孩子具备与自己、与他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能力,是实现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正如北京大学余小鸣教授在13日“师生健康、中国健康”分论坛上所讲,低健康素养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健康行为,危害学生的健康成长。针对学生健康素养普遍偏低的现象,北外国际和盈德教育还特别推出了基于评价的定制师训和学生学习课程,帮助教师提升健康素养课的实施效果。

活动中,有人对国内外健康标准的差异产生了兴趣,也有人对盈德中小学生健康素养测评系统的测评方式和项目落地产生了疑问,王一虹女士和巫丽芳女士对这些问题都予以一一解答。全人教育理念与实践在国外一些国家早已普及,我国一些学校也在实践摸索中,相信不久的将来健康教育会更加系统更加科学地扎根于我国中小学教育体系中,那时我们必将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道路上向前迈出可喜的一大步。

(责编: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