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江苏无锡新吴区新安街道多措并举保护水源地

太湖水“活”起来

本报记者  潘少军
2018年11月17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不少太湖周边居民反映,水质慢慢变好了,难闻的腥臭味也没了。江苏省太湖办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太湖总体水质符合Ⅳ类标准,水体处于轻度富营养化。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前不久,记者来到太湖治理的重点地区之一、江苏省无锡市重要水源地——新吴区新安街道所辖水域一探究竟。乘快艇从芦苇荡进入太湖,由浅水区至深水区,最后到达取水口。距取水口不远处,一对正在拉网的渔民夫妇抓到了几条白鱼——这是“太湖三白”之一,对水质要求很高。

  “这几年,太湖水质确实在逐步好转,湖鱼也越来越多了!”新安街道农业科副科长沈伟表示,今年开湖期间,湖鱼捕捞量比去年多了50%;打捞上来的鱼种类也比往年多,连多年未见的野生甲鱼和野生螃蟹都出现了。

  控源截污,全力防堵污染物增量

  据当地干部介绍,过去曾低至劣Ⅴ类的水质,如今常年保持在Ⅲ类标准;取水口的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标准。太湖治理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力度空前的控源截污举措。

  太湖水域污染源中,工业污染占70%—80%,其余的是农业面源污染、居民生活污水污染和湖上渔家污染。对此,新安街道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例如全部取缔300多家化工、铸造、喷漆等污染较大的企业,全部退出水稻、葡萄种植和养鸡、养鸭等农业种养业,完善居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让所有渔民上岸定居等,取得明显成效。

  太湖治理,需要长治久安,防止污染反弹。“完善长效机制是关键。”新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邰学爱表示,以生态补偿为例,控源截污及配套措施所需资金,全部由区财政统一拨付,通过转移支付等手段,实现工业反哺环保。

  光治不防,难以久长。目前,新安街道形成了渔业、环保等多部门联动机制,今年及时发现和处理了几起偷排、漏排等污染事件,保证水体质量的稳定。

  柔性治水,不断削减污染物存量

  俗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要恢复太湖的水生态系统,同样也要在“活”字上下功夫。

  “到水流速度较快的地方撒网,才能兜住鱼群!我还逮过一条62斤重的大鱼呢!”有30多年经验的新安街道渔业村渔民沈根兴告诉记者,在流速较慢的湖岸死角,往往会堆积较多蓝藻,水中也缺乏氧气,大部分鱼都会躲得远远的。

  如何让水“活”起来?

  新安街道河长办主任惠新建表示,要恢复和保持太湖水质,需要将工程施工方法与“柔性”治理办法相结合。这些年,街道辖区打通断头浜,贯通辖区内的23条内河,让这些内河水互通有无,并在内河与太湖间设置闸口,动态调整入湖水量,保证了太湖水质稳定。

  太湖水要保持一定流速,才能增加水体含氧量,减少污染物累积。湖里的水草长得过旺过高时,就会有专人清理和剪割,以防湖水流动受到影响。

  “有鱼、有草、有蚌、有螺,恢复原有食物链,并保持其平衡,才能让太湖水具备自净能力,这是更高层次的‘活’。”沈伟介绍,近年来,当地不断投放大量鱼苗,让鱼和水草间保持平衡;投放的鱼苗中还包括肉食性和植食性两种,以保持鱼类内部平衡。此外,太湖还设定禁渔期和开捕期,通过适量渔业捕捞来控制鱼的种类和数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7日 10 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