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南益阳公务员古风辞职信刷屏朋友圈

辞职的张科长:并非混不下去

2018年11月21日06:54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辞职的张科长:并非混不下去

  张晓韧的古风辞职书(节选)。

  前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后有“我的胸太大,这里装不下”,近日,益阳市政府一公务员的辞职信也在网络上传开。“临别千言,百般不舍。前路未卜,心亦惶然。临案彷徨,感念无尽,唯有祝福:惟愿从今而后,一别俩宽,各自欢喜。他日重逢,庙堂江湖,定当把酒言欢,再述同泽之谊……”这封辞职信以文言文的形式赢得了网友的热议,当事人也因此成了网红。

  11月20日,潇湘晨报记者对话写下这封辞职信的益阳市政府办正科级干部张晓韧。同时,带你走近那些写下花式辞职信的网红们,了解他们的今与昔。

  11月19日,一封文采斐然、言辞恳切的官员辞职信在朋友圈刷了屏。辞职信中,身为益阳市政府办正科级干部的张晓韧采用文言文形式,从志向、性格、生计三方面阐述辞职原因,最后感叹,“临别千言,百般不舍。前路未卜,心亦惶然。临案彷徨,感念无尽,唯有祝福”。

  为何选择辞职,下一步有何打算?11月20日,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这封辞职信的作者张晓韧,由他一一进行回答。

  “每月到手4000多元,是单位中层骨干”

  张晓韧是益阳安化人,1982年生,今年36岁。他和妻子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同学,研究生阶段,两人相恋了。2010年,张晓韧研究生毕业后,先是在长沙某职业学院短期工作过一段时间。“当时女朋友在益阳,我在长沙。”当年,为了结束两地分居,也为了顺利结婚,张晓韧选择考公务员回到益阳。

  “辞职有生活的压力,更多是志趣方面的考虑”,约一年前,张晓韧有了辞职的想法,“有这个想法就去行动吧,毕竟也不年轻了,再不出去这辈子估计就不会有机会出去了”。

  于是,酝酿一段时间后,他的文言文版辞职信出炉了。辞职信中的辞职理由总结出来,主要为3点:1.志向兴趣方面,“唯江上清风,山间明月,平生所好”。记者注意到,张晓韧的微信头像是他自己骑着摩托戴着头盔、墨镜的照片,并配字“留一些热爱在日子里”。张晓韧称,自己平时热爱户外徒步,写作网球更是热衷,还是一位摩托车“发烧友”。2.个人性格方面,“性素任侠而轻物议,且喜抱不平,尝每发不合时宜之语”。在张晓韧的朋友圈中,大多是一些旅游及生活日常,工作动态相对较少。张晓韧坦言,“有同事善意提醒过,出去玩的朋友圈不要发多了,怕影响以后的发展”,不过张晓韧认为,“我觉得我这性格适合公务员,该做事的时候认真做事,该玩的时候肆无忌惮地玩。领导和同事对我评价都不错”。3.收入生计方面,“人至中年,上有高堂踽踽待赡,下有幼儿嗷嗷欲哺。捉襟见肘,拆东补西之窘态,卑陬以对父老”。张晓韧表示,目前每个月到手4000多元,辞职虽有生活压力的原因,“但并非外面所传混不下去之类的”。他现为益阳市政府办政务五科科长,“算是单位中层骨干,应该说在同龄的公务员中,我还算过得去的”,“算是第二年轻的正科级干部”。

  “理想是财务自由,现实是养家糊口”

  说起为何选择用文言文写辞职信,张晓韧表示,自己喜欢写作,也尝试过不同的文体,散文、诗词等等。“这次正好有机会,所以用文言文试试,想看自己到底能不能用文言文写一封完整的辞职信。”张晓韧称,当时写好之后,曾和老婆开玩笑,“说别搞出个网红来,说实话没想到会火。”

  11月19日上午,张晓韧将辞职信交给了单位人事科,“因为之前很多朋友隐约知道我要辞职,经常问我”。将辞职信递交人事科后,张晓韧将该封辞职信也发在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算是对朋友们的一个正式交代”。大概两小时后,因反响较大,张晓韧将该条朋友圈删除,“没想到传这么快”。

  “辞职还在走程序,我现在还是正常上班。”对于接下来的生活,张晓韧表示,目前也正有几家公司(金融、银行、科技类)在与他联系,“正在考虑中。我的理想是财务自由,周游世界,但现实还是得养家糊口。”

  “辞职信写得很一般,只能说文白相间”

  该辞职信火了以后,有网友评论,“引经据典,条理清晰,诉求明确”。张晓韧则表示,“其实写得很一般,只能说文白相间而已”。张晓韧说,读研究生时看古书看得较多,“但是看得也都不深”。工作后,他也一直有着阅读的习惯,直到现在,床头也都放着《古文观止》。

  “这个能引起大家关注,可能是大家对传统文化重新重视,对这样的尝试还是很鼓励吧。”张晓韧说。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汉语专业老师毛德胜表示,“如果不以专业水准要求,还是算不错的,有一定的文学功底。”在肯定其文化功底的同时,毛德胜认为,“从专业角度来说,雕琢痕迹过重,没有古文的气脉”。

  那些辞职而成的网红现在过得怎么样

  想去看世界的她开了客栈安了家

  说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大家一定不会陌生。2015年4月,河南省实验中学的顾少强留下这一辞职申请,离开了生活35年的地方。没有去环游世界,在先后去了成都、重庆、杭州、绍兴、大连、洛阳、哈尔滨之后,2015年7月13日,顾少强和男友登记结婚。大约三个月后,他们在成都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客栈。

  “做自媒体,比当初不辞职好”

  2015年,同样引发大家关注的还有记者彭玲玲的辞职信,“我的胸太大,这里装不下。”11月20日下午,记者再次与彭玲玲取得联系,她表示,“现在挺好的,一直做自媒体,比当初不辞职好”。

  “我觉得最大的收获不在于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与失败。”彭玲玲表示,如果将她比喻成动物,当初“我只能看到笼子外的天”,而现在逃离了笼子,来到丛林,一开始会焦虑,会有活过今天活不过明天的危机感。但慢慢的,因为这些焦虑和危机感,她变强大了。

  创过业受过骗但“不后悔”

  2015年,时任宜昌市秭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的“85后”黄艳,递交了自己的辞职信。3年时间过去,提起当年的决定,她说,“不后悔”。

  “像我们这样从校门直接走进公门的,对社会、对前途确实有很多迷茫,我这几年补上了社会这一课。”3年里,黄艳创过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就被骗了。”

  后来,她一点一滴累积,慢慢取得了自己的成功。黄艳坦言,“确实很累,身体也大不如前。但是我觉得,这几年里自己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吧。”黄艳说,以前对未来总感觉迷茫,“现在就觉得很有底气,不管面临什么都很有勇气,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自己的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同时,作为“体制内”出来的前辈,对于张晓韧的决定,黄艳表示,“其实我比较倾向于让他不要辞职,虽然辞职能增加收入提高能力,但是不稳定,而且社会上不稳定因素较多。当然,主要还是要看他自己的选择。”

  网友声音

  @博文中心宠物医院:这位作者只差没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钱包那么小,哪也去不了。工作那么久,连车都没有。家里只有书,存款买头猪。上有白发母,下有儿待哺。而今坐机关,钱也不好赚。妄以三斗米,留我七尺躯。枉读十载书,只能混饱足。贱内日嗟呼,不如嫁屠夫”。

  本报记者张沁长沙报道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