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乔巴汗家的胡杨树经历1500年风风雨雨,依旧生机勃勃

用心呵护“最美丽的树”(让古树名木活起来⑩)

本报记者 李亚楠
2018年11月24日1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乡,有一棵胡杨树傲然挺立,粗大的树干上伸出两根厚重的分枝,分枝之上又冒出密密的枝条,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胡杨是在干旱沙漠地区唯一能形成浩瀚森林的乔木树种,维吾尔族群众给胡杨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托克拉克,意思是“最美丽的树”。一棵胡杨树能锁住近一亩沙地,成片的胡杨林,则能挡住狂风飞沙。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能力,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我国90%的胡杨生长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到了金秋十月,胡杨林金黄色的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层林尽染,蔚为大观,将沙漠装点得像童话世界般美丽。

兴平乡这棵胡杨树围有6米,4个成年人才能合抱住,高度达到45米,相当于一栋17层高的住宅楼。据园林专家推算,这棵胡杨树龄已有1500年。

在岁月长河里,这棵胡杨不知经历了多少次暴风骤雨,熬过了多少次烈日酷暑。它的表皮粗粝,布满一条条纹路,躯干和分枝上满是疙疙瘩瘩的木瘤,一些股枝分叉处还有断裂的痕迹,这都是古老生命历经沧桑的印证。在人们的用心呵护下,经历了漫长的时光,这棵胡杨如今依然生机勃勃。

78岁的维吾尔族大妈乔巴汗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棵古老的胡杨树下。因为这棵胡杨树,乔巴汗家被称为“胡杨人家”。更有趣的是,大家称呼乔巴汗一家人的时候,名字后面都带着“托克拉克”。维吾尔族人重名很多,但乔巴汗一家的名字不会被错认。

这棵古树成了乔巴汗一家的标志,他们祖祖辈辈都对胡杨树珍爱有加。尉犁县将这棵胡杨列为重点保护名木,挂了牌,建了档。乔巴汗家的院落本来就像果园一样美,又有了“胡杨人家”的名片,名声传到了县里县外。一家人趁势新修了屋舍,增设了风味餐饮,把普通的民居院落变成了观光休闲的民族风情园,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在乔巴汗和家人看来,这是一棵吉祥树。“自从我们家成为‘胡杨人家’旅游景点以后,每年国内外有上万名游客慕名赶来,和这棵千年胡杨合影留念。”乔巴汗大妈的女儿沙热古力告诉记者,2016年,政府把这棵胡杨树周围建成了风景带,一家人搬走了。不过,在县园林处工作的沙热古力仍然负责管护这棵古树。

“县里每年用无人机打药,防止病虫害,我还要定期来检查病虫害情况。我和同事们会尽心尽力,好好保护这些‘最美丽的树’。”沙热古力说。

塔里木胡杨保护区地处尉犁、轮台两县境内。尉犁县有近百万亩胡杨林,针对胡杨林保护,尉犁县采取了不少措施。

从2000年起,塔里木河19次向下游生态输水,累计下泄生态水76.2亿立方米。多年的持续输水结束了塔里木河下游河道连续断流的历史,缓解了流域生态退化的被动局面,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沙化面积减小了,干涸的海子有了水,胡杨林恢复了生机。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4日 09 版)

(责编:朱紫阳、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