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的“流动医院”半年进村500次

诊疗车开进偏远山村(关注农村公共服务②)

本报记者 方 敏
2018年11月25日11: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正开进村的诊疗车。
  本报记者 方 敏摄

  核心阅读

  山区村民看病不方便,很多群众习惯小病忍着,常常拖成大病。庆元县于2016年创新推出“流动医院”建设,利用巡回诊疗车,将城市公共医疗服务向农村延伸,一定程度解决了他们的看病难题

  

  山区医疗短板多,百姓看病“难、贵、烦”

  11月12日,山风微凉。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左溪镇青竹村村头,一辆中巴车缓缓停住,几位医生下车,拉出车顶侧架,摆起桌台,搬出血压仪、采血器。另一边,数十位60多岁的村民们早已排好队。

  这是庆元县巡回诊疗车进村为村民看病的一个场景。

  庆元县,九山半水半分田。村落都散落在高山间,特别是东部199个行政村,仅有18家村卫生室,医疗条件极有限。

  平日里村民如何买药?接到村民拨打的“亲情2号键”电话后,常进村查电的电工有时会帮忙带药。有时则要村民自己坐车进城,但山路崎岖,一趟就要2小时。交通、吃住成本都高,百姓常常难得跑、懒得跑。

  乡镇卫生院情况如何?“设备少,卫生技术人员也不多,人才还在慢慢流失。”县卫计局人事科负责人介绍,“2010年以来,县里的乡镇卫生院退休、借调、离职79人,同期招录补充仅有29人。愿意在乡镇工作的人一年比一年少。我们虽然给了财政补助,还是留不住人。”

  留在村镇卫生院的医生,同时又面临设备落后的窘况。全县345个行政村,仅有59家紧密型一体化管理卫生室,多数业务用房超期“服役”、设备落后,很多基本的医疗检查都不好做。

  再者,村镇人口逐年减少,镇卫生院门诊人次也下降得厉害,收入减少。在荷地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吴海东介绍,2017年的门诊收入约60万元,绝大部分是常规药品销售所得,基本上没有利润。因为管理改革、设备更新、基础建设等经费财政保障有限,基层医疗卫生发展存在资金保障不足、资金投入性价比不高的矛盾。

  多项短板存在,导致山区群众特别是留守老人基本医疗服务得不到有效保障,村民盼望:城里好的医疗条件,何时能便捷地惠及我们?

  “流动医院”来了,巡回诊疗节省资源,符合村情

  针对不足,庆元县近年来创新“流动医院”建设。“流动医院”通过车载县级医务人员和医疗检测设备,定期下乡入村,将优质的医疗资源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变“群众跑”为“医院跑”。

  近日,记者就跟随县卫计局医政科负责人胡盛林一起,体验了一次入村巡回诊疗。这巡回诊疗车可不一般。长6米、宽2米,与一般的中型汽车相似,但车舱经过专门定制。车身印有“巡回诊疗”字样。车内,囊括了基本的移动医疗设备,配置B超、心电图机、生化分析仪、血球仪、尿液分析仪等常规检查设备。

  “别看就这么一辆车,车里的医疗设备配置比一般卫生院配置要高。”胡盛林笑道,通过辅助常规检查,送医送药下乡,联合基层医务人员会诊。“在村里,可比医院上班还要忙。”

  村子那么多,诊疗车主要去哪些村?胡盛林说:“以人口相对集中的行政村为巡回诊疗点,通过完善行车路线规划,向周围行政村辐射。诊疗前会提前发通知,方便百姓前来就诊。”

  这次要去的是左溪镇印浆村,随行的医生是县人民医院的主任医师周明华、副主任医师吴思珺,均是县医院的业务骨干。周明华介绍,他们每周一至周五随车入村,车上配备130多种药物,配合基层家庭医生签约,开展上门定期随访、慢病带药等服务,基本能满足村民、特别是留守老人常见病的诊疗需求。

  另外,车内已实现了社保移动刷卡,可以通过4G通信网络,实现医保移动结算,简化了村民的报销流程。

  诊疗车开起来,还给县里省了不少钱。“如今即便按照最低标准,为每个村配置一家紧密型一体化村卫生室,东部199个行政村要483.57万元。”胡盛林说,“还不算人力成本。”

  诊疗车花费多少呢?胡盛林说,目前,两辆巡回诊疗车的车辆购置费加设备购置费为210万元,一年的工作运行经费约96万元。

  村民有病再不用忍,“流动医院”运行还需扶持

  跟车进村,记者明显感觉“流动医院”受到村民广泛欢迎。巡诊现场,大家义务布置场地,为医生添茶倒水。村民们口口相传,组团看诊,一些人口少的村子甚至举村到点咨询。

  山村点多面广、人员居住分散。“流动医院”利用有限的县级医疗资源和政府财力,借助巡回诊疗车,让县级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资源共享率大大提升。胡盛林说:“与以往在乡村公益性的问询式义诊不同。在巡回诊疗车,村民们可以接受门诊、看病、拿药一站式医疗卫生服务,就像把县级医院的日常门诊搬到了村里,盘活了山区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巡回诊疗机制激发了乡镇卫生院工作积极性,拉近县乡两级医疗机构间的距离。在左溪镇印浆村,县级专家巡诊时,左溪镇卫生室医务人员一同会诊。县级专家现场教学,带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生的业务水平实现提升。

  以往,庆元县山区村镇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较为突出,群众健康素养普遍不高。如今因为巡回诊疗,让辅助常规检查的频次多了起来,以往从没做过体检的人,现在也主动参加体检了。印浆村村民李淳风告诉记者:“我们在健康讲座上,就能学习到不少健康知识。现在有病,再也不用忍着、拖着了。”

  “半年多的运行实践证明,流动医院比较符合山区实际,是将城市公共医疗服务向农村延伸,补足山区医疗卫生短板的有益探索。”庆元县卫计局局长项邦宝说,截至10月,县里已开展近500场次巡回诊疗服务,受到群众欢迎。

  项邦宝也坦言,在基础条件较差的县,办好这一惠民工程还需各方助力。“县财力紧张,盼望能在车辆补助外,每年运行经费也能获得单列专项补助。”项邦宝说,“另外就是后勤保障。巡回诊疗基本是到偏远村开诊,不能每天往返县城,随车人员周一出发周五返程,住宿和吃饭是个大问题,有的偏远乡村没有伙食点、住宿点。下一步,合理设置路线,解决好下乡人员后勤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5日 11 版)
(责编:尹深、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