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在他心中,办案最重(时代先锋)

——追记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济侦查大队民警肖俊京

本报记者  王昊男
2018年11月26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肖俊京生前参加案件会商。
  资料图片

  肖俊京是那种让人过目不忘的人。照片上,他身材高大,穿着警服,英气逼人。尤其眼神,犀利深邃,透着坚韧,带着股狠劲,穿透力极强。“这是只有老刑警才有的眼神”,即便老去,也是一支射出的箭。

  11月1日,54岁的北京民警肖俊京,在出差执行任务时,突发疾病不幸殉职。“我不认识他,但就是忍不住流泪。”“好师傅、好战友、好大哥,但愿有来世,还做好兄弟。”“小时候去他单位,他说墙上的照片都是牺牲的英雄,现在他自己的照片也挂在了那,我为他骄傲。”……网友、战友、亲友,肖俊京的离去,为何让无数认识或不认识他的人泪目?他,是怎样一个人?

  “腰弯”人不弯,案子大于天

  北京市丰台区南顶路附近的居民区里,蓝白相间的3层小楼后一座小院隐藏其间,拐角处的档案室,就是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济侦查大队民警肖俊京的办公室。办公桌边,立着一根1米长的木棍,上面的“疙瘩”,早已被磨得圆润、发黑。

  “长年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老肖积劳成疾,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属于四级残疾,腰早就弯了。”丰台分局经侦大队政委梁景成,摸着老肖留下的木棍说,“难受的时候,他就把木棍别在腰上,硬扛。”

  考虑肖俊京的身体状况,大队安排他管理档案,没有特别重要的案子,一般不安排他出差。“可见到案子他就死磕,有案子我们都瞒着他,但根本瞒不住。”

  10月29日,大队正办理的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需要派人到哈尔滨,刚从云南出差回来的肖俊京得知后,再次主动请战。“不行!你刚下云南,再上东北,身体行吗?”“我扛得住干得动,东北我人熟地熟,我不上谁上。”

  “当时我对案子压根就没底,老肖干过重案、当过领导,实战经验特别丰富,和当地警方关系也好。他要能去,肯定就踏实了。”同事边子琦回忆说。

  10月31日,肖俊京再次出发。一下飞机,他和战友们拉着行李就直奔哈尔滨市南岗区刑侦大队。在当地警方配合下,马不停蹄对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多个地点进行走访,并连夜制定了抓捕方案。

  “我们晚上9点多才回到旅店,考虑老肖岁数比较大,为了让他能休息好,我和另一个同事住一间房,让他自己住一间。”边子琦哭着说,“谁想,第二天老肖就走了。整理遗物时,他房间的桌子上,还有半个没吃完的面包。”

  忍住悲痛,按照事先制定的抓捕方案,11月1日晚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这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成功告破。而肖俊京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54岁,定格在了千里之外的冰城哈尔滨。

  生命是如此坚韧,又是如此脆弱。北京,肖俊京的办公桌上,网购的《常见病运动疗法》还未拆封,桌角的绿植刚刚有人浇了水。“老肖爱看《亮剑》。”梁景成回忆,肖俊京常说,面对违法犯罪,不论多难都要勇于亮剑,“咱就是干这个的,石斧砍石山,看谁硬过谁。”

  “平凡”人不凡,惩恶保平安

  “死磕”“玩命”“有钢儿”……采访中,同事们对肖俊京的评价一致。

  回顾肖俊京29年的从警经历,他先后干过刑警探长、重案队长、派出所所长,也干过片警、档案员、侦查员。而他的高光时刻,是他在丰台分局刑侦支队重案二队任副队长、队长的时候。那时,他被誉为丰台公安的重案之“魂”。

  “当时我就是个技术员,经常和老肖一起出现场。”现任丰台分局青塔派出所所长的李会强说,肖俊京曾经办过的一件案子,让他至今难忘。

  2008年,南苑新宫村一家三口被害。“在去现场的路上,我们就得知嫌疑人已被抓获,案件唯一的生还者也指认了凶手。”李会强说,当时大家都认为案子很快就能告破,但肖俊京没有轻信幸存者的陈述。

  鉴定血迹,分析现场足迹,请刑侦专家……通过细致的现场工作,肖俊京发现很多迹象都对不上。他果断调转侦查方向,经过20多天的深入摸排,锁定了真正的嫌疑人。

  “原来当时事发在凌晨三四点钟,屋内没灯,被害人大女儿因惊吓认错了人。”李会强回忆,面对亡命徒,抓捕时肖俊京冲在头一个,“‘我们是北京的!’老肖一句话,嫌疑人直接就束手就擒了。”

  在重案二队待过的民警,谈到肖俊京都说他“严”里透着“情”,“管得多、操心多、规矩多。”“苦活儿、累活儿他都抢着干。”现任丰台分局刑侦支队中队长马德鹏回忆,在侦办某系列杀人案中,抛尸地点既多又远,“每次肖俊京总是第一个动手挖。”

  嫉恶如仇,能打敢拼。在肖俊京的带领下,重案队先后破获命案、大要案百余起。“老肖的一生,是众多刑警的真实写照。”李会强说。

  “闲人”人不闲,干事冲在前

  肖俊京的微信昵称叫“闲人”,可他一刻也闲不住。2011年,肖俊京因病退出领导岗位,成为丰台分局经侦大队一名普通侦查员。“我可不是到这来养老的。”老肖撂下话。

  “无综合报告”“笔录中民警未签字”……在肖俊京工作的档案室,一本本写着铅笔备注的卷宗,成为经侦大队一道独特的风景线。2015年,丰台分局经侦大队着手以档案建设提档升级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肖俊京担起了这项工作。

  “那段时间,老肖不顾身体疾病,天天加班加点,不舒服了,就在地上铺上瑜伽垫伸伸腰。”梁景成介绍,在肖俊京的努力下,散落在分局各单位的经济犯罪案件卷宗,被逐步整理、统计、编号、归档、入库,“自档案室组建以来,老肖共经手3600余本案卷,批注、退回重组的案卷共计300余本。”

  “他把工作看得最重,不论干啥活,都有板有眼。”王虎与肖俊京相识44年,“他总说,要干就干好,要不就不干,得对得起组织。”

  本职工作要做好,办案抓人也不少。“我喜欢抓人破案,干这活,带劲!” 2017年3月,大队成立侦办某特大非法经营犯罪的专案组,肖俊京得知消息,马上找到大队领导要求参加。

  20多天的异地鏖战,肖俊京的感冒转成了肺炎,他一边输液一边取证,直到完成任务。“队里知道后,三番五次打电话,才把他给调回来。”梁景成说,“工作上,老肖是真玩命。”

  “我小时候他就这样,整天不着家,同学来家里串门,还以为是单亲家庭。”肖俊京的独子今年28岁,他眼中的父亲,朴实、忙碌。

  “本来我觉得父亲很平凡,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警察,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去送他。”追悼会后,肖俊京的儿子将盖在父亲身上的党旗带回了家,“这是他留给我最好的纪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6日 09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