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近九成中国老人有足病(医说新语)

崔淑霞
2018年12月01日06: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老年人出行与足部健康调研报告》近日在京发布,数据显示,89%的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足部疾病,近六成老年人平常不爱出门,老年人因身体健康状况不佳导致不愿意、不能出门的占到31%,其中有73%的老年人因腿脚疼痛不愿出行。在近日举办的首届中国老年足部健康高峰论坛暨足部健康关爱工程启动会上,专家呼吁关注老人足部健康,推进足部健康产业发展,让中国老年人走得更稳健。

  此次调研通过《健康时报》、健康时报微信、主流网络以及用户走访的方式,搜集了超过1.2万份有效问卷,并对其进行了汇总和分析。根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41亿。民政部有关人士表示,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而且人均预期寿命也在提高,2017年的人均预期寿命为76.7岁。虽然人们越来越长寿,却并没有越来越健康,健康的预期寿命要比预期寿命少15至20年。

  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矫形中心主任张建中从医生角度阐释了老年人足健康的重要性。他说,足部问题不仅影响足本身,还可能对膝关节、髋关节、脊柱等全身健康带来影响。老年人足部退变带来的疼痛、疲劳、不稳定、易摔倒,对个人生活、家庭都会有很多后续的不良影响。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足踝外科主任医师杨茂伟说,老人为了防止摔倒,避免出行,情有可原。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秘书长杨萍表示,对于老年人而言,安全出行不仅是生理防护,更是一种安全感支持。让老人能放心大胆地出行,对老年人身心是一种保护。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胡跃林强调,首要条件是让老人有一双安全的鞋,如果鞋不安全,老人出行风险会增大。“很多人脚部问题非常严重了才来看病,很多患者已经不能恢复如初。”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温建民说,大众对足健康的关注需要将预防关口前移,提高预防保健意识。

  由于很多老年人不懂脚,首部老年足部健康科普书——《足部健康100问》,将足部健康知识送到有需要的老人手里。此书可以让老年人更好地认识足部健康的重要性,让足部健康与全身健康形成良性循环效应,为中老年人最为关心的足部问题给出权威专业的解答。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