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环保督察倒逼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苍溪 整改啃下硬骨头

本报记者  张  文
2018年12月01日06: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搬迁后效益更好了,真该早点搬。”最近,四川广元苍溪县龙王镇兴龙家具厂负责人侯武奇为络绎不绝的新订单忙得不亦乐乎。在环保督察中被责令关闭搬迁后,配备污染处理设施的新厂很快投产,生意更加红火。

  “整改不易,但好在通过多个部门合作,总算实现多方共赢。”得知家具厂搬迁后重获新生,苍溪县环保局局长杨文生总算松了口气,“环保督察倒逼企业高质量发展,才使得保护生态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去年,中央在川环保督察期间,一封“苍溪县龙王镇家具厂未办理环评手续,喷漆作业时散发浓烈刺鼻气味,县法院立案后不作为”的信访件被送到督察组。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现场调查核实时发现,2017年8月1日家具厂破旧的车间已被查封,工厂却迟迟未搬。

  “2015年我就去环保局投诉了。”龙王镇村民邵荟燕是第一个到县环保局反映问题的村民,他说,这家仅有一墙之隔的家具厂,打磨时产生的噪声和粉尘以及喷漆产生的刺激气味,已经严重影响了周围群众的正常生活。环保部门当场便明确了整改要求,家具厂要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并补办环评手续。然而,问题迟迟未能解决。不到2个月,邵荟燕的投诉信寄到了市长信箱,县环保局随即要求该家具厂重新选址搬迁。

  面对这样的处罚,侯武奇有抱怨:“一个乡镇家具厂,哪能说搬就搬?上哪儿去找合适的地方?”他三番五次到环保局上访,甚至扬言跳楼,导致环保搬迁陷入僵持状态。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后,侯武奇仍抱着“督察只是一阵风,吹过就能又开干”的侥幸心理,继续白天休息,晚上生产。

  矛盾愈演愈烈,引起了环保督察组的注意。在督察组过问下,去年3月,县环保局向龙王镇人民政府去函,建议帮家具厂重新选址,尽快搬离。同时要求龙王镇党委政府协调社区、村组干部对家具厂进行劝导,并牵头召集国土、住建、林业等相关各方,联手督促该家具厂搬迁。很快,县林业和园林局作出暂不为该厂核发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的决定。

  看到这“阵仗”,侯武奇有点慌了。此时,苍溪县环保局协调联系林业、经信、国土等部门到家具厂新选厂址现场召开推进会,加快相关手续的办理。今年2月,新厂开始生产,与过去相比,厂房在规模上扩大了1倍,规划布局也更为合理。

  “现在,我们不仅引进了更先进的生产线,也配备了防尘抽气扇、布袋除尘器等环保设施。”侯武奇介绍,工厂设立了全密封压风隔氧喷漆房,把污染降到了最低。

  像这样的“硬骨头”,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过程中,苍溪县啃下的不止一个。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转给苍溪县17个信访件,主要涉及农村养殖污染、乡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噪声和废气污染等。“实行最严实的管控、最严格的监督、最严肃的问责,才能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表示,目前,信访件已全部完成整改,苍溪的“生态底色”正在逐步恢复。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1日 09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