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瓯骆风 八桂情(华夏博物之旅)

本报记者  李  纵
2018年12月01日06: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⑥

  ⑦

  ⑧

  ⑨

  ⑩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是全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1978年12月,为迎接自治区成立20周年,在南宁市民族大道建成博物馆陈列大楼。1988年在陈列大楼后又建成颇具特色的民族文物苑。苑内建有壮族干栏、苗族吊楼、侗族风雨桥等建筑,是最早开创 “馆苑结合”“动静相辅”模式的博物馆。

  

  百色手斧

  改写亚洲人类文明起源

  手斧,是一种用砾石、石核或石片打制的重型工具,主要用于屠宰大型动物和挖掘植物根茎等。这些看似粗糙的石器在几十万年前制作起来并不简单。每一件手斧都需要5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这也说明古人类的智力已经达到相当水平。

  20世纪40年代初,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家莫维士提出“莫氏线”理论,将旧石器时代早期一分为二:先进的“手斧文化圈”包括全非洲、欧洲的南、中、西部以及中东和印度半岛;落后的“砍砸器文化圈”包括东亚、东南亚和印巴次大陆北部,这些地方只有砍砸器,没有手斧,是 “文化滞后的边缘地区”。

  1973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在广西百色盆地发掘出大量旧石器,尤其是“百色手斧”(图⑥)的发现轰动了学术界。经测定,百色手斧距今已有80万年,是东亚地区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手斧。这说明80万年前生活在百色盆地的古人类,已经能够熟练制作手斧。这一发现,从根本上动摇了 “莫氏线”理论,促使考古界对亚洲人类文明起源重新评估。

  翔鹭纹铜鼓

  保存最完好、纹饰最清晰的铜鼓

  铜鼓是我国南方少数民族的文化瑰宝,可分为万家坝型、石寨山型、冷水冲型、遵义型、麻江型、北流型、灵山型、西盟型等8个类型。铜鼓被不少部族或地方首领视为权力和财富的象征,常用来召集部众,指挥军阵。拥有铜鼓的多寡,往往意味着权力的大小和地位的高低。铜鼓也被当作通神的法器或年节中的乐器。

  壮族是最早铸造和使用铜鼓的民族之一。广西是古代铜鼓出土最为密集的地区。

  翔鹭纹铜鼓(图⑦)出土于广西贵县(今贵港市)罗泊湾西汉墓。它高36.8厘米,面径56.4厘米,足径67.5厘米,保存完好,纹饰清晰,图案精美,是石寨山型晚期的代表作之一。

  在鼓面和鼓身上,装饰着翔鹭纹、划船纹和羽人舞蹈纹,表现龙舟竞渡和化装成鹭鸟的舞人翩翩起舞的场景,留下了难得的民族风情图景。

  国家文物局研究确认翔鹭纹铜鼓为“国宝”级藏品。

  弦纹玻璃杯

  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

  作为最早的人造材料之一,玻璃在人类文明进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开辟,玻璃制品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成为中外交流的载体。

  弦纹玻璃杯(图⑧)高5.5厘米、口径7.3厘米、底径4厘米,出土于广西合浦县文昌塔70号汉墓。广西合浦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拥有诸多西来的商品。

  玻璃杯的腹部装饰了三道弦纹,经轧膜成型、精细抛光后,呈半透明的浅蓝色。经检测,此杯属于钾硅酸盐玻璃系统,这是印度、东南亚以及我国华南和西南等地特有的一种玻璃系统,杯身凸弦纹纹饰在我国先秦和两广出土的汉代器物上常见。

  专家推论,这很可能是汉代合浦人学会了烧制玻璃的技术,并利用当地的材料,延续传统器形,烧制出不同于西方的国产玻璃制品,并开始投放中外市场。

  漆绘提梁铜筒

  汉代漆画艺术珍品

  提筒是典型的南越器物,主要发现于两广地区,有铜质和陶质两种,为盛酒器皿。

  漆绘提梁铜筒(图⑨)高41.8厘米,由器身和器盖两部分组成。盖顶有环钮,器身上部有一对铺首衔环耳,上系活动提梁。

  令人叫绝的是筒身上满绘的漆画,画面中有人物、禽兽、花木、山岭和云气等。内容以上下不同层次展开, 每段均自成一个完整的画面。所画内容,造型生动,线条流畅,巫师的恭敬肃穆、猫头鹰的默静阴森、鼠的敏捷活跃、凤的清高富态、怪兽的凶猛凌厉,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其中人物的造型、服饰可在战国楚人绘画中找到源头,说明南越国的铜器花纹,呈现出一种汉、越、楚诸文化并存的风貌,是一件难得的漆画艺术珍品。

  人面纹羊角钮铜钟

  古朴典雅的岭南乐器

  羊角钮钟流行于战国晚期至西汉初,是一种极富地方特色的青铜打击乐器。这种钟呈半截橄榄形,上小下大,上端透穿长方形孔,顶端有两个外撇羊角状钮。

  人面纹羊角钮铜钟(图⑩)通高19厘米,正面铸有人面纹,眼、鼻、口都隐约可见,呈现出不落俗套的民族风格。装饰人面纹的器物,多是祭祀用品。这种古老且极富地方特色的铜钟,对研究我国南方古代音乐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图片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提供

  

  小贴士

  参观路线:如时间有限,可从民族大道的陈列大楼入口进入,先参观二楼“瓯骆遗粹——广西百越文化文物陈列”,再到一楼欣赏“瓷美如花——馆藏瓷器精品展”;对广西民族文化感兴趣的朋友可从民族文物苑门口进入,参观了解广西少数民族的代表性建筑及民族风情。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1日 1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