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聚焦教师学习研究 助力专业发展转型

首届“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8年12月06日10:0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首届“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

由北京教育学院主办的首届“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国际研讨会11月28-29日在京召开。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芬兰、日本等国家的20余名国际学者和国内该领域的研究者及培训者、实践者等400多人参加了此次国际研讨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黄侃致辞发言。

28日主论坛,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的Lin Goodwin教授、英国剑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Geoff Hayward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教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布朗教育政策中心主任Michael Hansen博士等五位知名学者分别做了前沿的大会主题报告。 

28日下午,大会分设的四个分论坛聚焦教师学习规律与实践转化、教师学习影响因素与实践应对、教师学习方式变革与实践创新、教师学习管理与实践改进,来自美国、芬兰、加拿大、德国、日本、南非和中国师范院校的知名学者,来自北京的国际学校和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的优秀校长,还有北京教育学院的学术骨干教师,共27人做了精彩的分论坛报告。 

29日上午,四个分论坛主持人刘琳娜副教授、张金秀教授、吴欣歆教授、杨秀治教授,分别就28日下午的分论坛情况进行了总结、交流、汇报。大家很受触动,一致认为,四个分论坛27位学者的发言聚焦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通过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对话,深入探讨教师学习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今后的研究和思考起到了方向指引的作用。 

在专家沙龙环节,余新教授与英国剑桥大学教育学院的Geoff Hayward教授、芬兰图尔库大学Anu Warinowski教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布朗教育政策中心主任Michael Hansen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原北京四中刘长铭校长、北京小学李明新校长等一起交流了“新时代未来教师学习的发展趋势”。各位专家从“连接”、“自觉”、“环境创设”、“学习与反省”、“随时”、“态度”、“持续改进”等方面关注教师学习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发展建议。 

近年来,在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研究者对教师学习予以高度关注。“教师学习”正在成为国际上教师认知研究和教师教育实践的一个前沿性课题。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学习过程,学习是实现专业发展的基本途径,从教师自身研究教师学习的规律、机理和方法,有助于促进教师更好地发展,有助于教师培训的转型,提高培训的实效性。然而,在国内,关于“教师学习”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研究成果不多,理念到现实的转变亟待研究作为支撑。

此次国际研讨会汇聚了国内外教育领域对“教师学习”卓有研究的专家学者。与会者认为要加强“教师学习”的理论研究,认识教师学习的规律,教师学习是什么,它的发生、变化过程等。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扩大国际视野,学习和借鉴西方教师教育研究的优秀成果,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师学习理论体系。此外,与会者认为要加强“教师学习”的实证研究,为研究和解决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教师学习应该是基于使命感的学习,教师学习应该走向自主学习,教师学习应从个体学习转向学习共同体的构建,教师学习应该是终身学习。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的教师教育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作出了战略部署;3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10月,北京市率先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健全首都教育“4+N”政策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育质量,已成为党和国家在新时代教育领域关注的重点问题。

2018年也是北京教育学院成立65周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学院隆重举行此次国际研讨会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北京教育学院作为专门从事教师职后教育学术研究与实践探索的高等院校,坚持走服务基础教育的办学道路,以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干部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办学质量提升为己任,为北京市基础教育、干部教师队伍建设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新时代,学院不断探索教师职后培训的优质发展路径,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在过去的几年中,北京教育学院已经建立起面向新入职教师、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以及特级教师等不同发展阶段教师的各级各类专题培训,以及创设出的富有北京教育学院特色的“3+1+N”人才培养体系,这是北京教育学院基于中国本土发展情况所做的卓有成效的探索。学院将以此次“首届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国际研讨会”为契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快内涵发展,提高教师培训质量,加强教师培训研究,为首都教育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陈遥(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