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江西先后实现疫情控制和传播控制目标

“村里再没人害怕血吸虫病了”

本报记者  魏本貌
2018年12月07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进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原余江县)蓝田村,楼房整齐排列,道路干净整洁,沟塘清澈明亮,“每年都有人到村里检查血吸虫病,几十年村里从没发现新病人。”蓝田村老支书吴振才乐呵呵地说,“血吸虫病可防可控可治疗,村里再没人害怕血吸虫病了。”

蓝田村,曾是血吸虫病重疫区。“千村薜苈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毛主席1958年写就的七律二首《送瘟神》中的诗句,曾是蓝田村的写照。

今年78岁的吴振才,年幼时亲眼见到很多晚期血吸虫病人,大着肚子在痛苦中死去。“骨瘦如柴,常常是人在门槛里面,肚子却在门槛外。”吴振才说,血吸虫病流行给疫区百姓造成极大危害,新中国成立前余江县到处可见田地荒芜,坟堆遍地。

新中国成立初期,江西省是我国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省份之一,流行范围包括南昌、九江、上饶、宜春、鹰潭、景德镇、吉安、赣州等8个区市,全省受威胁人口700余万,估算病人约53万人。余江迅速成立防治血吸虫病的专业机构,开展宣传、调查、防治实验等工作,1955年基本查清疫情,找到了结合农业生产和兴修水利、开新沟填旧沟、土埋钉螺等切实可行的防治办法。

1955年冬天,余江响应党中央“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制定规划,经过两年艰苦奋斗,率先在全国实现以县为单位消灭血吸虫病。

1958年6月30日,本报刊发长篇通讯《第一面红旗——记江西余江县根本消灭血吸虫病的经过》,毛主席读后挥笔写成七律二首《送瘟神》不朽诗篇。

余江随即发出第一份巩固血防成果的文件,提出“长期观察、定期复查、反复斗争、巩固胜利”的方针。60年来,余江县始终坚持血防机构不撤、队伍不散、工作不停,持续巩固血防成果,没有发现一个由当地新感染的血吸虫病人。

余江是江西持续防治血吸虫病的生动缩影。江西历届党委政府带领疫区人民,积极践行余江县血防精神,同血吸虫病进行了长期艰苦斗争,2008年、2015年先后实现血吸虫病疫情控制和传播控制目标,今年开启了到2030年全面消除血吸虫病的新征程。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何晓军介绍,目前江西省血吸虫病疫情已降至历史最低点。截至今年11月,江西全省39个流行县市区中,17个已经达到消除血吸虫病的标准。血吸虫病防治重点流行区压缩至鄱阳湖区15个县。

近年来,鄱阳湖湖区各县对有螺草洲进行严格管控,通过禁止群众在有钉螺的地带放牧、以农机代替耕牛、淘汰牛羊等措施,切断家畜在草洲感染血吸虫病这条传播途径;积极引导疫区群众改变生产生活方式,让群众不要接触疫水、远离血吸虫、远离传染源,一旦接触疫水传染源等要及时检查治疗。

江西还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及时组织血吸虫病预防筛查治疗,为一线防汛人员送去特效药物,实现在洪涝大灾之后,没有出现急性血吸虫感染病例。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7日 06 版)

(责编:陈遥(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