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江苏徐州全面推行河长制

4级河长呵护1.5万条沟河

顾宏威  刘作霖
2018年12月08日04: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江苏徐州市区故黄河百步洪广场,沿河望去,水面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显红岛上亭台楼阁点缀其间,如画美景令人陶醉

  胡福志负责故黄河的保洁养护已经六七年,由于常年在河道上工作,晒得黝黑。胡福志说,河长制推行以来,他当上了故黄河的“民间河长”。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他就和同事驾驶小船往返于河面上巡回打捞,管理范围内的漂浮物15分钟内就会被捞走,确保河面干净整洁。

  去年以来,徐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徐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围绕水资源科学配置、水生态自然和谐、水安全有力保障发展的目标,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全面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河长体系。

  徐州四级河长迅速上岗履职,层层织密压实河湖责任网。徐州市水利局副局长石炳武介绍,全市14907条村级以上沟河、72座水库等实现了河(湖、库)长全覆盖。

  在各级河长的倾心守护下,全市围绕“河湖连通惠民生、人水和谐润彭城”目标定位,通过控源截污、清淤贯通、生态修复、资源利用、长效管理等综合措施,持续提升水质、编织水网、增加水量、打造水景。

  落实河长制是完善水治理体系的制度创新,一些贫困群众也从治水中受益。沛县大屯街道郝尧村村民郝敬明因一场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妻子常年瘫痪在家,家庭一度陷于贫困。在扶贫办和河长办的帮扶下,他成为一名巡河员,时常巡查河道,发现问题及时向河长办报告。郝敬明高兴地说:“每月有800元的稳定收入,不费太大体力,还能锻炼身体。”

  在沛县,像郝敬明这样的巡河员还有不少,620名贫困人员当上了保洁员及巡河员。徐州积极探索实践,将河长制和精准扶贫两项工作结合在一起,开设扶贫公益专岗,聘请贫困群众作为河道保洁员及巡查员,实现了“治水”与“脱贫”的有机结合。

  在徐州的许多地方,城依山、山傍水、水绕城,一幅幅人水相依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令人有一种恍若江南的感觉。作为苏北老工业基地和江苏省唯一的煤炭基地,这座百年煤城实现了精彩蝶变。徐州荣膺全国首批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称号,国家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顺利通过验收,全国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正在推进。

  “我们将围绕打造全省深化河长制先进区目标,深入落实河长制,全面落实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和‘一河一策’实施方案,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徐州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卜凡敬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8日 09 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