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用街舞诠释经典

本报记者  王  珏
2018年12月08日11: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举行。在16个省、区、市报送的100余部优秀作品中遴选30部剧目参演,让观众领略街舞艺术的独特魅力。

  作为首次进入中国舞蹈最具权威性奖项“荷花奖”的作品,街舞作品《黄河》获得诸多关注。《黄河》以完全不同的舞蹈语汇,将西方流行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展现当代青年人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时代精神。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评价说,《黄河》入选荷花奖,对于中国街舞发展极具意义。

  说起创作初衷,国家一级编导夏广兴介绍,在今年3月的“中国街舞艺术人才培养计划——舞蹈编创高级研修班”上,萌发了用街舞艺术来表现《黄河》的想法。

  夏广兴说,传统舞蹈编创是先结构作品、解析音乐,然后运用肢体语汇进行表达。而在街舞作品《黄河》的创作中,主创首先提炼精神内核和情感,然后参考研究街舞不同舞种的舞蹈编排,分组改编,努力表现《黄河》所传递出的民族精神。

  曲目上,《黄河》选用《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以短促跳动、振奋人心的音调统领全曲。

  动作设计上,《黄河》尝试多种街舞融合。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秘书长、《黄河》编导夏锐说,街舞充满力量,情感丰富,表达直接,这与交响乐中黄河的内在精神不谋而合。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说:“在作品中,一些独特的中国形象通过街舞技巧展现出来,表达了我们自己的民族情感,展现了年轻人对黄河精神的理解。”

  改革开放40年来,街舞艺术在中国迅速发展。在主要城市,街舞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成为新的文艺表达方式。据统计,目前街舞从业人员已达300万。相关从业者每年组织文化交流、文化走基层、公益支教、专业赛事、教学成果展演、电视综艺演出、街舞进校园等活动近万场。近年来,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帮助提高街舞从业者的艺术创作水平,并创作出一批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兼具观赏性和艺术性的作品。

  罗斌希望,在街舞本土化的过程中,也能给中国舞蹈带来创新,激发更多舞蹈创意。“我们将加强中国街舞艺术创作观念到实操等层次的建设,促进街舞文化走向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8日 05 版)

(责编:尹深、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