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网络扶贫 致富路更宽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8年12月10日05: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目前,河北省南皮县已实现电商服务站行政村全覆盖,电子商务已成为推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电商服务站开到村里,让桃子身价倍增,平均一个能卖到10元。”山东省沂南县岸堤镇艾山东村农民刘元强高兴地说,一个“桃本桃”电商平台,带动周边几个贫困村发展了620亩蜜桃,让许多贫困户在家门口有了致富产业。

  随着国家加大网络精准扶贫工作力度,“互联网+精准扶贫”成为贫困地区发展赶超的重要抓手,利用网络推动各类资源向贫困群众聚集,精准实现脱贫致富。

  

  网店直播共同发力

  “以前收点山货农产品,最多卖半年。现在农民触网,农产品变身商品,卖全年、卖全国都不成问题了。”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家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会林的产品列表里,如今包括核桃、土蜂蜜、花椒、山野菜、黄芪等40多种农产品,每年能为300余名贫困农民提供半年以上的就业机会。

  在人们的印象中,甘肃省陇南市身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大沟深、人多地少、贫困面大,还面临生态保护的刚性约束,保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平衡并不容易。但在这深山沟里藏着的数万个网店,则摸索出一些可贵经验。

  截至2017年底,陇南市累计开办网店1.4万个,其中贫困村开办网店2101家、微店1万多家,开展电商培训累计22万多人次,实现网络销售收入累计91亿多元,带动就业达到18万余人,通过电商扶贫带动贫困人口15万余人,电商扶贫对贫困群众的人均收入贡献额达到720元。

  同样,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同样是全国“知名”的深度贫困地区,也开始推动网络精准扶贫,成果喜人。当地泸水市鲁掌镇浪坝寨村农民杨卫宏说:“以前收益再差,还是习惯种玉米。大学生村官在村里搞羊肚菌,鼓励我加入,没想到干上了瘾,多亏了他们让我开了眼界。”

  为了推销自家羊肚菌,他还搞起了网络直播。第一次面对镜头的他有点羞涩,介绍语都说不顺,但试过几次后,已经应对自如。之后,杨卫宏还种上了无筋豆、竹荪等,积极尝试新鲜品种和技术,主动摆脱贫困。

  走线上线下融合路

  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7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近7000万,相当于每分钟至少有26人摆脱了贫困。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贫困县数量实现了首次减少,减少了153个。目前,全国贫困村宽带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6%,农村电商有效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

  鲜活的例子很多。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铁佛镇柏龙村借着网络精准扶贫的东风,从人均年纯收入1900多元的省定贫困村,到整体脱贫人均年纯收入上万元,只用了两年。2016年,柏龙村通过网络销售血橙20多万斤,2017年更是网销120多万斤,最多时一天发快递3000多件,销售范围从周边迅速扩展到全国及俄罗斯等国家,真是“键盘一敲,卖到脱销”。

  从2014年开始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的路子后,不到两年时间,柏龙村全村整体退出贫困村序列,10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原贫困户熊定香说:“去年在网上卖了1000多件,价格增长了五六倍,净赚了七八万元。”目前,全村年收入超10万元的血橙种植户已达20余户。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感慨说,随着互联网兴起,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科技和网络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用互联网思维抓发展,走‘线上线下融合’的转型之路。”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表示,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引导、发展农产品电商,实现绿色优质农产品价值。“‘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比重,从2012年的11%,大幅度上升到2016年的29%左右。”

  协同提升物流零售

  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销售范围需要拓展,市场半径的扩大,都离不开物流和零售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专家建议,解决农村电商发展中“走出去”和“买进来”的问题,需要在软硬件两个方面同时发力,这些都离不开国家、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参与。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说,未来3年,政府将重点聚焦交通精准扶贫脱贫和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联网提升,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建设的倾斜支持,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同时继续推进“交通运输+”特色产业扶贫,继续支持贫困地区约1.2万公里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改造建设。

  “要想富,先修路。”可以预见,这些举措将带来十分明显的积极效果。商务部也在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综合示范,大型电商平台通过产业培育、物流建设、用工帮扶、金融支持等多种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啃下难啃的“硬骨头”。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