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建设畅引畅排工程 形成高效网络体系

太湖重现万顷碧波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18年12月13日03: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新沟河江边枢纽。
  资料图片

  随着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进入扫尾阶段,江苏的“水上明珠”——太湖将再增加一条“透析”通道,“引江济太”的引排工程正逐步从蓝图走向现实。

  “太湖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现在恢复长江与太湖的畅引畅排,增加几条大动脉,形成高效的引排水利工程网络体系,有利于尽早还太湖碧波美景。”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说道。

  

  太湖治理体现绿色发展

  身为江苏最大的淡水湖,太湖治理成了江苏不得不打的持久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太湖治理便列入重要课题。但和以往不同,新一轮治理工程除了强化防洪排涝作用,还突出了绿色发展要求。

  在常州遥观南枢纽,记者看到,这里不仅安装了高科技设备,还有专门的鱼道。江苏省治太工程建管局副局长吴忠说,建设鱼道是为了满足水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要求,而在新沟河入江口、北阳湖等区域,还有生态湿地,目的是修复工程建设对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

  新一轮太湖治理规划中就侧重保护与发展并重原则。通过提高河道、桥梁等工程建设标准,更好地发挥工程的航运、交通等作用;通过建设相应的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程,提高工程的生态化和景观化建设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生活文化需要。

  为保护沿线生态环境,江苏水利部门在工程勘测设计阶段,优先考虑利用现有水系,减少对原状地貌的破坏,节约土地资源。其中,走马塘、新沟河河道护坡护岸设计,都尽量保持原有地貌和植被,或采用生物技术护岸护坡,减少硬化、白化、渠化;或构建生态走廊、生态湿地等,提高本地区生物多样性。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朱海生的办公室,挂了一张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示意图,朱海生对上面的每一项工程都了然于胸。

  “太湖流域高度聚集的人口和财富,高水平的投入和产出,高强度的消耗与排放,以及自然地理和水系特点,决定了流域治理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建什么样的治理工程,如何建好治理工程,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精心谋划。”朱海生说,“新一轮治理,我们在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工作中,都秉持生态优先、人水和谐的理念,提升水安全保障,提高水环境容量,加强水生态修复。”

  引长江加速太湖“换水”

  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五牧村头顶的“悬河”被移走了。2014年,因为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五牧村需要平地开河,村里借机建好大堤,打通断头河,完善排涝站。“以前,我们因为地势低洼,每年汛期都要撤离老百姓,要抢险。”村主任冯国平说,“现在,不仅村里环境好了,大堤上还修了堤顶公路,多了一处景观。”

  让五牧村受益的这项工程,旨在打通太湖与长江的连接。2007年,太湖水危机事件的爆发,让太湖水环境治理成了当务之急。2008年,国务院批复《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确定了走马塘、新沟河、新孟河引排工程,与此前的望虞河、太浦河形成“三引二排”的调水新格局。“引排水工程的建设,将大大促进太湖与长江的水体交换,让太湖换水的速度从一年一次提升到一年两次,进而提高太湖流域水环境容量,改善太湖及周边地区的水环境,为太湖水生态的自我修复创造条件。”江苏省治太工程建管局副局长何勇解释道。

  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作为其中的引江通道,能实现太湖与长江的完全打通。无锡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主任徐春雷介绍说,打通后,这条通道既能作为清水通道,将太湖梅梁湖的水北排长江,也能调长江水补充太湖。

  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从2013年开工建设,耗时4年,投资56亿元,至2017年已基本建成主体工程。

  科技创新保证工程质量

  “三引二排”的水利工程布局,将为重现太湖美提供保障,但要连通太湖和长江,这些工程建设却需要破解一道道难题。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是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工程,奔牛水利枢纽工程是该工程的重要控制性枢纽之一。工程位于奔牛镇新孟河与京杭运河交汇处,其北侧为京沪高铁和沪宁城际,南侧为京杭运河,西侧为村民居住区,东侧为九里小学和奔牛镇主镇区,307县道横穿工程,水、电、气、通信光缆及军用光缆等各类(管)杆线密布。

  “这要求我们的工程建设,既不能影响铁路运营安全,也要保证各类管线正常运行。”江苏省新孟河奔牛枢纽工程建设处主任王建坦言,在保证工程进度的情况下,同时破解这些难题并不容易。而且,工程施工前,还要完成京杭运河改线、新孟河断航断流等大量协调工作。

  为加快工程进度,江苏省水利部门一方面将原计划分两期实施的工程——一期实施船闸、节制闸、孟九桥工程和二期实施立交地涵、引河河道工程,合并为一期实施,缩短建设时间;二是压缩主体工程建设时间,要求立交地涵、船闸、节制闸等主体工程尽量在2019年汛前完成。

  “在工程上,我们也做了很多创新。比如,高铁要求,地面沉降不能超过一毫米,否则就会影响运行安全,所以,我们在施工取土时,尽量远离高铁桥梁;为了避免高铁运行给工程施工带来震动,我们还首次大量采用了劲性复合桩,这种桩刚柔结合,非常适用于沿江软基处理,经济实用。”江苏盐城水利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阜军介绍说,目前工程正在按照预定进度推进。

  2007年至今,江苏已完成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骨干工程9项,3项工程在建。这些工程和太湖综合治理措施的实施,让太湖竺山湖、梅梁湖以及西部湖区的水质从五类水质上升为四类水质,太湖碧波美景正逐渐显现。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3日 16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