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剁手党”谨防购物欺诈陷阱

2018年12月13日09:2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剁手党”谨防购物欺诈陷阱

12月12日,河南省公安厅通报河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情况。今年以来,河南省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3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7万名,成功劝阻4.3万人免遭诈骗,为群众挽回损失近3亿元。

岁末年初也是各类诈骗案件高发期。当日,河南省公安厅发布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提醒广大群众增强防骗意识,提升识骗能力。

小心无良商家诈骗。警方建议消费者认真查看卖家的信誉,核对购物的网站是否为电商官网,不要轻易点击商家给你的链接。

谨慎转换付款方式。目前网购的付款方式很多,消费者如遇支付问题应及时联系相关客服,不要轻易转账汇款。

远离木马或者钓鱼网站。消费者网络交易时,小心商家直接发送的文件,不要随便接收打开。如果打开后出现报警等提示,请立刻终止购物及时进行杀毒。

冷静对待低价商品。面对“团购”“秒杀”“特价”等优惠活动要冷静对待,警惕价格低得离谱的商品,或许那就是个骗局。

验货环节别省。收到快递的时候一定要当面打开验收货物,如有问题消费者可拒签快递单,然后联系卖家。

河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若消费者发现网购被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保留好购物证据,包括聊天记录截图、网银交易信息等,便于警方收集线索。此外,消费者的网银或支付宝里不要存太多的钱,设置的密码级别要复杂,在手机上下载安全软件,可以对虚假网址进行有效拦截,从源头上保护个人信息、财产的安全。(记者 李凤虎)

(责编:杨阳(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