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走进丹寨小院 体验非遗文化

本报记者  程  焕
2018年12月15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小学生学习制作花草纸。
  黄晓海摄

  游客体验花草纸制作技艺。
  黄晓海摄

  造纸小院内晾晒的花草琥珀纸。
  本报记者 程焕摄

  蜡染小院体验区。
  本报记者 程焕摄

  游客学习蜡染绘画。
  黄晓海摄

  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丹寨县,聚居着苗族、水族、侗族等20余个少数民族。在长期的繁衍生息和交流融合过程中,各民族创造了自己独特的文化。丹寨也是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富集地,这里汇集了23个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非遗”文化资源相对抽象,怎样才能使人摸得到、带得走呢?出县城老城区1.5公里,在清波荡漾的东湖湖畔,一座主打丹寨历史文化的旅游小镇想出了妙招——将丹寨最具典型性的“编、制、染”传统工艺,分别搬进三座精致的小院落,让游客在小院漫步,观赏、体验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

  编个鸟笼带回家

  自古以来,丹寨苗族人民对鸟非常感兴趣。特别是在一个叫卡拉村的苗寨里,捕鸟、养鸟、斗鸟的习俗源远流长。久而久之,大家对鸟笼的兴趣也日益浓厚,家家户户练就了一手编制精美鸟笼的绝活。这里的鸟笼制作技艺还被列入了贵州省“非遗”项目。

  走进丹寨小镇,首先便来到鸟笼小院。院门前的灯杆上和矮墙上,一个个如灯笼般的鸟笼随风摇曳,抢眼却与环境浑然一体。走进厅堂,如同进入一片鸟笼森林,天花板、四周墙壁挂满了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笼子,大者能达1米高,小者能把玩于手掌之间,圆柱状、球状、半球状,让人眼花缭乱。

  “这些都是我们当地老百姓以楠竹、金竹为原料,手工精心编制而成,再刷上一层桐油,既能保持色泽光亮还能防虫避潮。”小院店员杨正敏介绍,如今鸟笼已演变为一种工艺品,不仅漂亮,还有一股别具匠心的文化气息。

  游客可以现学现用,编一个简版鸟笼带回家。店家早已做好了备料、打孔等工作,但要将一根根弹性十足的竹签精准地拼装起来并非易事,力道不够笼丝难以固定,用力过猛又常常发生断裂。只有沉下心来才能有所收获。

  花草融在纸张上

  从鸟笼小院出门继续前行数百米,一处颇具古韵的庭院让人眼前一亮。小石板垒砌而成的矮墙,院子门拱上的茅草盖顶,增添了几分乡情野趣。

  院内角落里,一位中年男人正在反复舀动方形木桶内的白色浆液,只见他从水中捞出一块竹帘,沥干水后将浓浆平铺到身旁的木板上,层层叠加,如同一块块白嫩的豆腐……上千年的石桥古法造纸技艺,从石桥村的山洞来到了丹寨小镇的庭院里。

  想亲手体验一把古法造纸的乐趣,那就径直到后院的小作坊。小院提供了配制好的纸浆,游客在半小时内就能收获成果。

  石桥古法造纸制品有白皮纸和彩色纸两种类型,其中彩色纸可分六大系列,在小院最受追捧的当数花草琥珀纸。先将纸浆铺入一个方形木框内,然后取新鲜花草随意搭配,在纸浆上组合成自己喜欢的图案,再在上面覆盖一层纸浆,一幅精美的花草画卷便跃然而出。最后把作品框搬到后院进行晾晒,3个小时后,花草琥珀纸就大功告成了。斗转星移,花草的自然形态和本真色彩将与纸张融为一体,原本短暂的绚烂得以长久保存。

  棉布上画出“青花瓷”

  受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水平制约,丹寨老百姓曾长期处于与外界隔绝的状态,当地苗族群众通过栽靛植棉、纺纱织布、画蜡挑秀、浸染剪裁,将山林里花鸟鱼虫的形象,以夸张流畅的手法再现到服装、床单、被面等生活用品上,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蜡染工艺。2006年,丹寨蜡染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走在丹寨小镇的街道上,几条高高挂起的蓝白相间布帘,让一座并不雄伟的院落显得格外亮眼。穿过前院踏入正厅,会有一种进入青花瓷画境的错觉。木架上挂满了一件件蜡染加工后的旗袍、围巾、手提包等物件,淡蓝色基调上闪现着白色的精美图案和纹样,典雅中散发出自然灵动的美感。这些服饰的材质选定和款式设计都是由专业设计师操刀,具体的印染加工则由当地技艺精湛的匠人完成。

  与其他两个小院一样,蜡染小院也设置了体验作坊。首先需要点火将蜡熔化,再以铜刀作画笔,蘸上蜡液在白棉布上勾画图案。初学者很难一步到位,可以先勾勒出图案轮廓,然后用蜡液填充。后院的三个大木桶里面装满了蓝靛染料。将绘好图的棉布放入木桶子充分浸染,棉布的作图区域由于有蜡液包裹,不会染上蓝色。最后,把染好色的布投入沸水锅中脱蜡,漂洗后晾干水分,一幅蓝白相间的蜡染作品即大功告成。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5日 05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