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江西省博物馆

物华天宝 赣风鄱韵(华夏博物之旅)

孙  超  刘  薇
2018年12月15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江西省博物馆筹建于1953年3月,1961年7月1日正式开馆,是江西省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这里是全省收藏文物最多的单位,共有藏品5.89余万件(套)。其中以青铜、陶瓷类文物最具特色,数量多、品位高,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占有重要地位。特色藏品有新干大洋洲出土商代青铜器;贵溪崖墓出土东周漆木器;历代名窑陶瓷器;明代藩王文物;江西名人书画;江西近现代革命文物等。

  商代伏鸟双尾青铜虎

  江西新干大洋洲商代遗存是江南地区出土商代青铜器最多、器种最丰富的遗存。它的发现改变了人们对赣江流域古代文明,乃至对南方和整个商代文明图景的认识。关于新干大洋洲的主人,研究各有不同。这其中,伏鸟双尾青铜虎便是探究的线索之一。

  新干大洋洲青铜器中有许多动物造型,其中虎的数量最多,造型最丰,地域特色强烈:9件青铜鼎采用虎形扁足,10件鼎耳上立虎,2件戈以虎首装饰,青铜铲柄上有2只虎纹,1件青铜杖首以虎首为造型。

  伏鸟双尾青铜虎在其中最为突出。它是迄今存世最大的先秦青铜虎。

  古文字学者从“……贞,令望乘暨举途虎方,十一月。……”等甲骨文研究入手,发现“虎方”是商代的一个方国。“虎方”地属目前在学界仍无统一定论,但从大洋洲出土器物上种类繁多的虎形象中我们似乎看见了“虎方”国的身影。

  西汉“刘贺”玉印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举世瞩目。发掘中,墎墩山海昏侯墓葬内棺遗骸腰部发现的一枚写有“刘贺”名字的玉印,将这座大墓的主人锁定为西汉废帝、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这枚“刘贺”玉印,是汉代常见的“方寸之印”。印纽上的动物状似禽鸟,匐身回首,被认为是“鸱鸮”,也就是猫头鹰。

  “刘贺”玉印是刘贺本人的私印,见证了刘贺颇为传奇的一生。

  隋代洪州窑青瓷象首流净瓶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佛教文化曾在江南广泛流布,隋代洪州窑青瓷象首流净瓶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它是迄今所见经科学发掘出土的最早的青瓷净瓶,殊为珍贵。

  净瓶即盛净水之瓶。此瓶的亮点在于流口的象首造型。象与佛教的关系源远流长,被尊为瑞兽,寓意吉祥,拥有着神圣的地位。

  净瓶釉色莹润,工艺精湛,为隋代洪州窑精品。洪州窑初创于东汉晚期,至五代衰落,延烧时间长达800余年。

  更多馆藏

  商代屈蹲羽人活环玉佩饰:出土于新干大洋洲商代遗存,是迄今所见最早的活链玉器,开启了两周玉佩活环技法的大门,代表了商代玉器的最高水平。

  西汉昌邑籍田青铜鼎:出土于西汉海昏侯刘贺墓,是我国首次发现记载西汉时期诸侯王国“籍田”礼仪的实物资料。

  宋代黑釉木叶纹盏: 宋代吉州窑的独创产品。外形上,一片桑叶装饰于斗笠状的黑色瓷盏内壁,略注清水,犹如一片天然的树叶飘荡在黑色的茶汤中,宁静素雅,自然天成,令人叹为观止。

  元代青花釉里红楼阁式谷仓:元代的瓷中珍品,集景德镇这一时期四种最重要的高温釉(彩)——青白釉、红釉、青花、釉里红于一器。拥有明确的纪年,是研究地方历史、民俗文化的宝贵资料,更填补了陶瓷史上的空白,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四爪团龙纹黄锦袍:明代益王系第五世藩王益宣王朱翊鈏处理日常公务时穿着的常服。保存完好,做工讲究,工艺复杂,集丝织、染印、缝制、绣织等多种工艺于一身,对研究明代舆服制度具有重要价值。

  明代镶宝石王母驾鸾金挑心:益宣王朱翊鈏的继妃孙妃头饰。金挑心佩插在额上发髻正面,上下配搭镶宝嵌玉八仙金钿、镶宝石双龙捧“福寿”掩鬓、镶宝石龙首以及凤首金簪等,全套装扮,寓意吉祥。

  清代罗牧山水十二条屏: 晚年罗牧的代表作品,也是江西画派的代表作。罗牧(1622—1708年)为“江西画派”开派画家,擅画花卉、人物,尤擅山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5日 05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