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生活 新体验——智慧校园智慧学

本报记者  姜晓丹摄影报道
2018年12月15日1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学校闸门前,学生与摄像头一对视,门自动打开,与此同时,家长手机上就收到孩子进出学校时的照片与时间。这一幕真实地发生在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南外高中”)里。

“学校将学生的照片数据收集起来,进入数据库,摄像头在捕捉比照过后,不到一秒就能完成身份验证,如果是外来人员,则会引起‘非法闯入’的警报声。”南外高中教科研处副主任刘超向记者介绍说,“学生的考勤会同步记录到学校的档案里,家长也能知道孩子是否按时上下学。”

在校园的其他地方,“科技智慧”也随处可见。

进入教室,讲台上的中心位置悬挂了一块86英寸的大屏幕,这是教学触控一体机。老师用手指在屏幕上一滑,教学重点就勾画上了;走下讲台,老师还可以用手机或平板控制屏幕;若看到学生课堂练习时的疑难点,立马拍下来,就能实时传到屏幕上进行讲解,操作简便又实用。

“老师不用一直站在讲台上,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可以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学校的生物老师刘倩说道,“用手机就可以连接控制系统,还容易上手,只需要培训一个中午的时间,老师们就能掌握了。”

南外高中是全国首家使用腾讯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的学校。在该智慧系统上,老师们能在线办公、智能排课、打考勤,实现高效化办公;家长们能实时多维度掌握子女在校情况;学校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教学效果、制定教学计划,掌握日常运营数据,实现统筹管理。

“建立智慧校园系统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自我学习,智慧校园系统是科技的进步,更重要的,是用技术推动教育的进步。”南外高中校长冯大学表示。

目前,人脸识别门禁、智慧班牌、教学触控一体机、多系统贯通已经实现;通过笔迹记录解题过程、大数据分析学习效果等也将陆续应用到教学过程当中,带来更智慧的学习体验。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5日 05 版)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