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旱地种药鼓起山村农民的腰包

2018年12月17日18:41 | 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号

  今天,赤峰市林西县新林镇五星村周家窝铺村民闫建武正在中草药三丰惠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领取药材款。我们了解到,闫建武今年流转了40亩旱坡地,种了30亩黄芪,10亩防风。握着手中的药材款,闫建武高兴的说:“过去这些地要么荒废,要么种荞麦,好年头一亩地收入200元就不错了,现在种药一亩地少说能产1000斤,除去各项开支,一亩地纯收入至少1500元,我这40亩药收入6万元,我打算明年再种60亩旱坡地中草药。”

  近年来,林西县围绕低产田改造和旱坡地增收出台了“5531”扶持政策。新林镇结合地域土壤质地、昼夜温差大等气候条件,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种植观念,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实施旱坡地仿野生中药材种植。通过招商引资,围绕示范推进中草药产业扶贫,建成6000亩蒙中药扶贫产业园。

  在此基础上,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行“企业+土地流转+农户+打工”的模式,引进企业规模流转土地发展种植基地,以基地示范种植、带动村民种植为主,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提供种苗、技术、培训、就业岗位等。五星村的闫建武仅是中药材种植户的一个缩影。

  2018年新林镇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其中水地种植6000多亩,旱地种植13000多亩,林下种植16000多亩。种植黄芪7000亩,种植板蓝根、芥梗、防风、牛夕、赤芍、黄芩、柴胡等2.8万亩。中草药种植覆盖11个行政村2500多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9户852人。

  日前,已经回收黄芪、板蓝根等各类中药材3千吨,向种植户支付药材款1260万元,药材种植户均实现增收2000元到8000元。(刘桂芳)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