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朋友圈“早起打卡分钱”频现陷阱

有嫌犯收到微信用户打款后改后台数据诈骗 还有公众号被曝卷款跑路

2018年12月18日04:4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一家“早起打卡”公众号的页面

  “早起打卡”客服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如何“瓜分”金额

  重庆警方破获“早起打卡”诈骗案,嫌犯指认现场

  近期,一种“早起打卡分钱”的活动,在微信朋友圈迅速走红。用户投入数十元至上万元不等的金额后,在规定时段内登录指定的微信公众号打卡报到,一段时间后,打卡人可以按照投入金额的比重,瓜分未坚持打卡人的保证金;或通过分享个人二维码,吸引新用户加入,提取他们投入金额的一部分作为佣金。

  看似是监督用户早起、“一边养生一边赚钱”的活动,实际上却暗藏陷阱。最大的陷阱是有的平台无故跑路,导致用户投入的钱款直接受损;也有平台以篡改后台服务数据、减少打卡用户分红、瓜分用户保证金的形式,实施诈骗。对此,法律专家提醒称,在这种模式下,用户投入的资金缺少第三方托管或监管,存在被“卷款跑路”的风险,因此,用户应慎重投资,以免受损严重。

  事件

  打卡两周遭遇平台“卷款跑路”

  短短两周,郭明(化名)损失了2000元。数目不大,但经历蹊跷。今年9月11日,他在自己关注的一个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提到“每天坚持早起打卡就能挣钱,投入越多挣得越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郭明点进了文章后的公众号,投了300元。5天之后,除本金外,收益了40元。客服人员告诉他,这40元来自那些“没能坚持打卡的人”,按照(坚持者)投入金额的权重进行“瓜分”。

  之后,郭明将获得的收益合在一起,再次投入了2000元。就在郭明每天坚持打卡,等着分钱时,9月25日,这个平台“使用不了了”。“先是显示‘系统维护中’,后来显示这个公众号‘涉嫌欺诈’,账号已被停止使用”,与此同时,每次悉心回复问题的客服“也联系不上了”。回过神来,郭明意识到这个平台可能是“卷款跑路”了,而自己的钱也打了水漂。

  郭明的经历并非个案。据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通报,近期该局破获了一起与“早起挑战分钱”有关的特大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在收到微信用户的挑战金打款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篡改后台服务数据、减少打卡用户分红、瓜分用户保证金的形式实施诈骗。目前,当地警方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57名,查扣电脑20余台、手机60余部、银行卡30余张,冻结账户2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

  探访

  “打卡分钱”类公众号隐匿社交平台

  尽管“早起打卡分钱”类的APP、微信公众号频被曝出卷款跑路的消息,但仍有公众号“改头换面”,隐匿在微信、QQ等社交平台间。

  12月17日,北青报随机检索相关关键词,发现多个可以参与“早起打卡分钱”的公众号,还有的公众号则隐藏在“早起挑战打卡赚早饭”这类的软文中,需要扫描二维码后才会显示。随后,进入公众号主页,点击“打卡挑战”,可以投入30至10000元不等的金额,参与打卡。

  其中一家公众号页面显示,当天共有1916人参与打卡,大家投入的总金额为326万余元。客服人员介绍,用户在平台上有两种收益方式:一是投入金额,坚持每天在早上6点至9点间打卡,6天后可按照投入金额的比重,瓜分未坚持打卡者的本金,“30元是最低档的投入金额,平台上投10万、20万元的用户大有人在,投得越多,赚得越多。”。二是分享自己的二维码,吸引新用户加入,“通过你的分享码进来的用户,投了钱,你可以提成1%。”

  问及用户投入的钱款,是否有第三方监管,客服人员避而不谈,只称“平台是公司运营的,所有信息在网上都是可以查询到的,各位用户投入的挑战金都是进入对公账户里面的,并不是到某个人手里面”。

  随后,客服人员主动表示,用户不用担心“(平台会卷款)跑路”的问题,“我们没有跑了的必要,粉丝经营起来,接几个广告的收益会远远超出拿着这点钱去过担惊受怕的日子。其次,真做了这样的事,谁能跑得掉。最后除了把客户资金一分不少地还给客户,还得再去坐几年牢,何必呢。”

  困境

  骗局受害者追讨受损金额不容易

  12月17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多名疑似“早起打卡分钱”骗局的受害者,他们大多通过朋友分享,或自媒体广告接触到这类微信公众号或APP,之后投入金额在上面“打卡”,后遭遇平台“卷款跑路”,也有一部分人发现:自己使用的公众号或APP偶尔会出现故障,因为不能坚持打卡,导致本金被强行扣光。其中一个有46人的受害者群,最多的受骗金额高达5万元,最少的也有几百元。

  发现平台“卷款跑路”后,郭明反查自己线下转款的接收方,锁定了福州某网络科技公司。9月26日,他将受骗的情况向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反映。

  10月16日,福州市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称,该局执法人员到该公司注册的地址后无法与该公司取得联系,已将该企业移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将相关线索移交公安局。马尾区经济与信息化局进一步回复称,涉事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建议郭先生报案处理。

  10月17日,马尾区公安局回复郭明:“无法退还保证金一事应由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调查,如属于民事商业纠纷由消协调解,涉嫌违法经营由行政监管部门予以行政处罚,如最终调查发现涉及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打击。”

  直到12月17日,郭明的2000元保证金仍未追回。其他也有一些人的维权经历类似。

  观点

  缺少第三方监管 存被诈骗风险

  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表示,目前来看,“早起打卡分钱”的模式比较新,“如果严格按照它公布的‘游戏规则’:用户投入资金,然后打卡赚取佣金的模式,我个人认为,这种模式与组织赌博行为比较相似。”

  他解释:“因为每个参与者需要支付一定费用,参与其中的目的也是为了分到钱。但是,能否分到钱以及分到多少钱,都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参与者的行为带有赌博的特点,公众号的运营方则属于组织者。当然,这种模式不同于传统的赌博,能否认定为赌博,最终需要公安部门调查后认定。此外,它也带有非法集资的部分特点。”

  赵占领表示,但从实际情况看,这些“早起打卡”的项目连“按规则运营”都没做到,重庆警方调查的结果是“以篡改后台服务数据、减少打卡用户分红、瓜分用户保证金的形式实施诈骗”,而郭明等人遭遇到的是“平台跑路”。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信息不透明,运营商与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对称,运营商如果伪造未打卡人数及金额,或者欺骗其他参与者,消费者很难及时知情。

  赵占领说:“因为信息不透明、不对称,就给了平台方‘暗箱操作’进行诈骗的机会。这种模式下,用户投入的资金也没有第三方托管或者监管,消费者不可能在平台卷款跑路前有所预警。”

  回应

  微信:多个“早起打卡”公号被封号

  12月17日晚,北青报从微信团队获悉,经核实,“全民早起生活”、“昆山全民早起”、“早起健身打卡活动”等三个公众号因涉嫌欺诈行为,已被封号处理。其余公众号若经确认存在违规情况,微信公众平台将依照相应规范进行处理。

  腾讯方面表示,对于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实施涉嫌欺诈、可疑服务或不诚信行为的情况,或发布任何涉嫌欺诈信息的账号,一直依照《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进行打击。同时,微信后台也依据一定标准对文章进行审核评估。

  此外,平台提醒,用户若遇到此类欺诈行为,建议第一时间通过法律途径,向户籍地或涉嫌诈骗商户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腾讯将积极协助配合依法处理。

  记者 张雅 实习生 施世泉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