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云锦织造“南京工匠”候选人比试技艺

丝线“编码解码” 创造“寸锦寸金”

2018年12月18日09:06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丝线“编码解码”,创造“寸锦寸金”

云锦艺人现场展示技艺。 (记者 崔晓 摄)

“寸锦寸金”的南京云锦是如何织就的?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度“南京工匠”选树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候选人绝技绝活展示活动上,记者一探究竟。

此前,经过选拔,有3名云锦艺人成为云锦织造“南京工匠”候选人,他们都是从事云锦织造四五十年的老师傅。活动现场摆放着3台高大的织机,看起来有四五米高。一位师傅坐在高高的织机上方“提花”,另一位师傅坐在下面“交织”,默契配合。

现场一名评审专家向记者详细介绍说,织云锦是一项系统工程。在织造之前,首先要设计,设计师将作品所包含的各个元素通过线条表现,绘制成细致的白描稿。接下来,进入“意匠”环节,将复制过来的白描稿描图、上色,变成色块。然后是挑花结本,相当于“电脑编程”,这是云锦织造的核心步骤。

活动现场,有云锦艺人展示了挑花结本的过程。只见她双手在丝线间游走,或挑或提,用丝线作经线,用棉线作纬线,以结绳记事法将结构、位置、色彩的所有信息挑制成花本程序,形成一个个绳结。“这个步骤便是挑花结本,纹样设计好了之后,将其编制成可供织造使用的程序。”一名专家介绍说,织造时该提哪根线都是通过这一环节编排好的。听完介绍,大家都不禁为古人的智慧而惊叹。

织机旁,“南京工匠”候选人金文正在熟练地脚踩手推,穿梭挑花。高处坐着他的搭档,那些记录了所有信息的“密码绳结”在织机上被“解码”。织造过程中,织手只能看到反面,通过织机下面的镜子反射,才能看到花色。金文对记者说:“你过来从这儿看镜子里,可以看到花色。”记者透过镜子,看到了一只只可爱的小猪。“明年是猪年,所以我就设计了这种花色。”金文说,他们两人这样配合,一天也只能织3到5厘米。

今年64岁的金文从事云锦织造已有40多年,是20世纪龙袍织造第一人,他织造的《明万历皇帝妆花纱龙袍》获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最高奖“金杯奖”。这些年,他想尽各种办法通过各种途径,希望把云锦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云锦。“现在愿意学这个的年轻人很少,我的徒弟当中最年轻的也已经40多岁了。”金文说。

很多云锦匠人都说他们一生只会做一件事,就是织云锦,云锦就是他们一生的心血寄托。“南京工匠”候选人马顺宝织造云锦也已40多年,曾参与多件重要丝织文物的复制和龙袍的织造,2015年米兰世博会“南京周”展出的云锦巨幅作品《蒙娜丽莎》就是他的杰作。“云锦织造很辛苦,每天坐着重复劳动,但每每完成一件满意的作品时,就很有成就感。" 马顺宝说。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人社局、南京广电集团联合主办,市职工技协办公室承办。(记者 许琴)

(责编:梁秋坪、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