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服务群众更专业更快捷

杭州“12345”开设五类专席

2018年12月18日10:5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12345”开设五类专席

“您是从衢州赶来杭州开会的吗?”12月6日,双目失明的陈先生刚走出杭州汽车西站,便有两位志愿者上前搀扶,并将他顺利送往开会地点。因患眼疾多年,只身一人来杭参加省残联会议的他,出发前一天拨通了杭州“12345”的电话寻求帮助。“最多跑一次”专席工作人员启动“代办”服务,联系了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市残联、汽车西站等单位说明情况,这才有了上述一幕。

继整合全市55条非紧急政务热线后,今年以来,杭州“12345”又下设并强化了“最多跑一次”“公积金”“人力社保”“交通运输”“法律咨询”等五大类专区专席的职能,统筹推进市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同时,主动代办、限时反馈,为百姓开方便之门。

开设五类专席后,将特殊咨询从“综合类别”中分离出来,提高了咨询效率。“过去打热线,最怕对方踢皮球。这回,我按照指示选择了‘人社专席’,接线员记录下问题后,承诺很快给予答复。”几个月前,家住余杭的裘女士来电反映,医保卡无法正常结算。“12345”了解到,这是临安区融杭后造成的医保交易流水号不统一所致,当即召集各部门及相关城区进行协调,不仅解决了裘女士的问题,也促成了杭州市区范围内医保流水号编码的统一。截至11月,“12345”已受理群众投诉约556万件,其中人工受理同比增加12.5%。

针对较专业的法律咨询问题,“12345”已与7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由持证专业律师来解答市民的疑问。“我们对这些持证律师也有接听量、满意率等方面的考核要求,确保来电的市民得到更专业的答复。”杭州市信访局受理处处长黄莉告诉记者,目前“12345”采用专席与综合相结合的模式,其中各类专席设有160多个,综合席100多个;凡“12345”受理并转接的问题,按照紧急程度以1、3、5、8个工作日交办职能部门处理,常规问题5个工作日内进行反馈。

随着改革深化,“12345”推出“一小时代办”制度。近日,市民张先生给杭州市信访局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由于原单位20多年的工作档案资料遗失,两年来,张先生一直无法顺利办理提前退休手续。“12345”了解情况后,主动代办,仅用了6天时间就为张先生找到了缺失的档案,解决了他两年多来的困扰。(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方璐萍)

(责编:杨阳(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