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第十五届成都国际美食节开幕

用“成都味”对接“国际范”

2018年12月19日08:5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十五届成都国际美食节开幕 用“成都味”对接“国际范”

12月18日,伴随着主题曲《最爱成都味》的旋律,第十五届成都国际美食节暨2018美食之都成都火锅文化月正式启动,并将持续至2019年1月10日,形成全城跨年美食狂欢。

本届美食节由四川成都市政府主办,成都市商务委承办。此前,成都把“三城三都”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其中就明确提出高品位建设国际美食之都。根据《成都市建设国际美食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力争到2020年末,成都全市餐饮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0%以上,基本形成引领美食产业和美食文化发展的新格局。

美食节正是建设举措之一。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美食节以“美食文化——传承、创新、包容、开放”为主题,包含“第十五届成都美食旅游节”与“2018美食之都成都火锅文化月”两大活动,旨在进一步打造国际美食产业高地和美食城市品牌,逐步构建起世界级美食产业生态圈。

其中,美食旅游节主要由“一个论坛”“两类行业交流”“三个体验会场”以及线上线下全城狂欢等活动构成,将开设以“美食之都的国际对话”为主题的主论坛,以及以“美食+跨界融合的生活美学”“中西美食文化交流”“川菜走出去”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探讨美食上下游及其衍生产业与经济、文化、品牌塑造等城市发展问题之间的共生关系,分享解决方案,为成都国际美食之都建设出谋划策。

“2010年,成都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美食之都’,成为亚洲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成都美食产品具有高附加值、产业规模大、市场集中度高等特点,这座城市已经成为美食旅游的主要集散地。”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力认为,在推进“国际范”建设中,成都美食在标准、融合等方面需要作出一些改变和提升,以适应不同文化背景的东西方顾客的不同需求,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品牌意识建设,做好美食品牌的国际化表达。

据行业统计数据,目前成都餐饮门店数量超过10万家,餐饮从业人员超过60万人,仅去年,成都就已实现餐饮业销售收入794.0亿元,在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广州。同时,成都美食“国际范”也已初步显现。来自成都市商务委的一组数据显示,海底捞、老房子、成都映像、巴国布衣、麻辣空间等知名餐饮企业在海内外开设连锁店近千家。

“下一步,成都美食要坚持理念创新,将传统历史美食文化与现代化店面装修、菜式设计、时尚体验有机结合,让老字号焕发出‘新活力’。”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品牌创新,持续推动本土餐饮品牌创新发展,培育更多新型主题餐厅、私人定制餐厅及美食集合店。此外,将坚持文化创新,依托产业创新充分延伸美食文化产业链,把创意农业、创意旅游、创意设计融入美食,提升美食创意价值和包装水平。(记者 张明海)

(责编:陈遥(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