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杭长客专金华站“旧貌换新颜”

2018年12月25日18:29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建筑公司承建的金华站房改扩建工程,是“八纵八横”铁路网上的重要枢纽,“连沪昆、通金温、接合福”实现了金华与全国客运专线网的无缝对接。

图片1.png

金华站 齐慧敏摄影

金华站改扩建部分总建筑面积18990平方米,包括普速列车南站房和高架候车室,与北站房高速场连通。站房以“物华天宝,古韵金华”为主题,充分展示了金华市的特色和文脉。整体庄重大气,水平舒展的大檐口和直出屋面的立柱极具现代感。建筑主体大面积木色花窗造型灵感来源于汉字“華”,别致大方,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并融入传统精致的金华木工工艺,古韵十足。

图片2.png

金华站全景 齐慧敏摄影

新建杭长客专金华站房项目部以“工匠精神”为指导,以标准化管理为抓手,以创建国优工程为目标,全面贯彻推行“四防一保”要求和中国中铁精细化管理,将金华站打造成一座对外展示城市魅力的标志性现代交通建筑。

图片3.png

干净整洁的金华站高架候车层 齐慧敏摄影

金华站房改扩建工程全过程为邻近既有线施工,需在不中断铁路运输的情况下施工。在路局的总体部署下,项目部采取停办客运分阶段停用不同股道的方法,拆除既有轨道、接触网、站台、雨棚及旅客天桥的同时加快施工。修建地下旅客通道时正赶上江浙地区的梅雨季节,为防止基坑积水,现场由专人负责盯控,基坑出现积水状况立即进行抽水,有效保障了施工进程。积水问题解决后,混凝土供应又出现了不及时的状况。项目经理马进超亲自到商砼站催料,及时与供应商进行沟通,确保了工期。现场打桩时又赶上了盛夏时节,酷暑难耐。面对工期紧迫的现实情况,项目部按照钢结构的不同型号,创造性地设计了钢结构图,每送到一批产品便在图上做上标识,一目了然,有效节省了时间。

图片4.png

焕然一新的站台和即将恢复上下乘客的普速列车 齐慧敏摄影

(图文:齐慧敏 高天培)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