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内复合地层最长距离最大直径盾构法铁路隧道贯通

2018年12月29日14:5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麒麟号”盾构机出洞

太原铁路枢纽西南环线东晋隧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12月28日,由中铁六局参与研制的国内最大直径复合土压平衡盾构机“麒麟号”顺利出洞,标志着太原铁路枢纽西南环线东晋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是我国复合地层距离最长、直径最大的铁路隧道,它的贯通对探索铁路盾构隧道建设和城市交通路网建设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东晋隧道是太原铁路枢纽西南环线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位于太原市,穿越万柏林区及晋源区,全长4850米,设计为单洞双线隧道,开挖直径12.14米,最浅埋深8米,最深埋深25米,具有开挖断面大;穿越风险源多,下穿城市公路、河流、桥梁、古建筑、居民楼等64处安全风险源;地质条件错综复杂,大粒径高含量卵石层就长达1800米;地层沉降控制难等特点。工程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根据设计,隧道采用盾构法施工,是我国土压平衡盾构施工直径最大、掘进距离最长的铁路隧道。(王兵华 冯帆)

(责编:尹深、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