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2018校园戏曲节圆满落幕

2018年12月2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陈羽)12月28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2018校园戏曲节在清华大学圆满落幕。

北京市高度重视戏曲艺术在校园中的弘扬与传承,市教委于2016年支持成立了北京市学校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会,2018年又策划了校园戏曲节、戏曲知识大赛、戏曲知识读本发布、戏曲电视公开课、戏曲小国剧创作、戏曲经典剧目观演等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举办以来,已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和部分高校。

11月22日,北京市2018年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新清华学堂83实验剧场举办。

由清华大学承办的2018校园戏曲节于今年9月启动,立足校园,面向师生,辐射全学段的学校以及社区,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提升鉴赏力和艺术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具有坚持以美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关注地方稀有剧种的传播与发展;尊重美育规律,寓教育于实践参与中;注重校园戏曲节的学术性及丰富戏曲节内容,多种形式协同作用的特点。

2018戏曲节期间共推出19场高水平演出,涵盖京剧、昆曲、豫剧、越剧、曲剧、壮剧、越调、道情、评弹等多个剧种,配合演出,开设名家讲堂17场,多位戏曲名家走进校园与清华学子面对面。特设“河南戏曲艺术周暨稀有剧种展演”“越剧文化艺术周”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欣赏演出的同时,了解不同剧种的艺术特色。此外,邀请戏曲专家导赏研讨,深化戏曲的艺术审美和理论内涵;开展体验工作坊及戏曲公开课,口传心授、讲解示范,在戏曲学习实践中培养戏曲爱好者。

11月10日,大型历史壮剧《冯子材》在新清华学堂上演。

12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办了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论坛,专家、学者、艺术家围绕戏曲艺术在校园的传承、创新与发展进行充分探讨;楼宇烈、郑传寅、郭跃进、李鸿良、胡东成等学者、艺术家及学校师生充分交流研讨,共话戏曲艺术在新时代的传播与发展。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胡东成为楼宇烈教授颁发顾问聘书。

当天下午,戏曲进校园教育论坛举行,教育部、北京市教委、教育部优秀文化传承基地学校代表、北京市学校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以及人大附小、171中学等大中小学“戏曲进校园”工作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分享戏曲进校园的经验,共同探讨戏曲进校园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论坛现场

作为本届校园戏曲节的承办单位,清华大学历来重视京昆艺术教育与实践。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便有京昆艺术教育教学活动,一直以来,戏曲教育薪火相传,京剧队、京昆协会、教工京剧队等各种戏曲活动丰富多彩。2016年,清华大学承办教育部京昆艺术文化传承基地。2017年承办了首届戏曲节活动。本届戏曲节,是在上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集中开展的影响力更大的戏曲教育与实践活动,使戏曲艺术不再是老人艺术,“白发”艺术(观众老化),它蕴涵的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特征和文化内涵越来越被青年一代理解、接纳和喜爱。

(责编:梁秋坪、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