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农历小年火车票今日开抢 这些热门路线车票紧俏!

2018年12月30日06: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30日电 今日是元旦假期的第一天,也是2019年农历“小年”火车票开售的日子。记者注意到,随着春节脚步临近,部分热门线路的火车票已出现余票紧张的现象。与此同时,倒卖火车票、霸座等行为,也成为官方重点惩处对象。

旅客在铁路上海站售票大厅排队购票。(资料照片) 殷立勤 摄

  资料图:旅客在铁路上海站售票大厅排队购票。 殷立勤 摄

  今日可抢“小年”车票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至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为期40天。

  按照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计算,1月28日(腊月廿三)的火车票将于今日正式开售。

  2月3日 (腊月二十九)的火车票可于2019年1月5日购买,2月4日(除夕)的火车票可于2019年1月6日购买。

  2019年1月12日,可以购买2月10日(正月初六)的火车票。2019年1月30日,可以购买3月1日 (春运最后一天)的火车票。

  由于农历小年也是一些单位开始放假的日子,是出行的小高峰期。这意味着,今天起,春节期间最热门紧俏时段的火车票售票工作正式开始。

  需要提醒的是,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延后2天开卖,预售期为28天。旅客可于2019年1月1日在窗口购买2019年农历“小年”火车票。

12月25日,西安北车站内人头攒动。<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12月25日,西安北车站内人头攒动。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部分热门线路余票紧张

  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

  此外,由于2019年春运首日离除夕只有15天的时间,学生潮与返乡潮叠加,使得春运返乡车票预计比往年更为紧俏。

  据媒体报道,春运首日车票开售一小时后,京沪出发的多条热门线路车票就被一抢而光。

  记者29日晚登陆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临近春节的不少热门路线的火车票已售罄。

  例如,2019年1月27日北京至济南的绝大部分车次车票已售完,只有G341、G333等个别车次还有余票。北京至沈阳、北京至长春等热门路线的大部分车次也显示没有余票。

  不过,2019年春运,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推出了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节前和春节后,分别选取能力紧张方向的部分列车,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

  通过这一功能,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

资料图:一犯罪嫌疑人对拉萨铁路警方查获的火车票进行指认。 胡传鑫 摄

  资料图:一犯罪嫌疑人对拉萨铁路警方查获的火车票进行指认。 胡传鑫 摄

  多地铁警出手严打票贩子

  春运临近,票贩子也开始蠢蠢欲动。记者注意到,为打击倒票违法犯罪行为,多地警方已经出手。

  为维护2019年铁路春运良好售票秩序,全国铁路公安开展了打击倒票“猎鹰-2019”战役。行动从2018年12月6日起至2019年春运结束,为期90天。

  广州铁警方本月先期发动了“清剿1号”行动。警方抽调有打击倒票经验的民警组建专业打击小分队,实行治安、刑侦等多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开辟网上网下两个战场,严打叫票、倒票活动。

  本月,武汉铁路公安局武汉公安处在强化互联网倒票盯控基础上,开展了打击票贩“寻迹”行动,对辖内的汉口、武昌、武汉等大客运站旅客购买火车票开展票源调查。

  客票调查工作采取对车站乘车旅客面对面调查、车上旅客逐号排查等方式进行,摸排相关线索进行严厉打击,确保广大旅客合法权益。

  此外,郑州铁警本月也在辖区内开展了以打击票贩子为主的“清剿行动”。

  铁路部门也提醒旅客,应通过铁路12306官方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客户端(在“铁路12306”字体上方标有路徽和“中国铁路”字样的图标)购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

资料图:2018年3月12日,旅客在昆明火车站进站乘车。<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2018年3月12日,旅客在昆明火车站进站乘车。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九部门发文 严惩“高铁霸座”

  除了打击票贩子,2019年春运期间的出行秩序也引起官方重视。日前,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

  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配合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

  民航、铁路部门要依法依规对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失信人分别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飞机、火车的惩戒措施。

  此外,《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各项检查,广泛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明查暗访”等方式,对运输企业、场站设施、运输设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等方面隐患和缺陷开展检查,督促企业确保车站、隧道、桥梁、机场、码头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船、飞机投入运营,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完)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