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春运返程火车票明天开售 关注“捡漏”机会

2019年01月10日15:03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运返程火车票明天开售 关注“捡漏”机会

节前着急回家,节后惦记返程。春节前后,购票始终是旅客最操心的事。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节前火车票已售2亿张,节后返程抢票也将于本周五(1月11日)开始,您若需要买票,请记好时间。同时,为了方便旅客,市区至机场首条商务巴士专线开通,机场旅客班车3号线1月16日起撤销恒大名都站,新增西美五洲酒店站点,请您知晓。

1月9日,正月初三(2月7日)火车票开售,已经买到回家火车票的旅客,别忘本周五(1月11日)即将开始的春运返程抢票大战。

春节前火车票已卖了2亿张

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自2018年12月23日发售春运第一天车票以来,截至2019年1月6日,全国铁路各种售票方式共售出车票2.0亿张,日均售出车票1332.3万张,日均同比增加189.5万张,增幅16.6%,单日售票量屡创新高。

今年春运,12306网站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的作用,日均售出车票1117.4万张,占总售票量83.9%,而且96.1%以上的所售车票无需验证码。从2018年12月30日开始,12306网站开始预售农历腊月廿三(小年)的车票,春运售票渐入高峰,至2019年1月4日,达到第一轮高峰峰值,日页面浏览量(PV)达1310.6亿次,全天发售车票1282万张。

为了让大家更方便地购票,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采取了改版12306网站页面,优化网络购票流程,实行网上刷脸核验,进行候补购票和电子客票试点等。

此外,自2018年12月27日开始,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春运期间部分能力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截至1月6日,共接到候补订单17万笔,去除旅客主动退单,待兑现订单共10.6万笔,成功兑现6.5万笔,车票10万张,兑现率达61.3%,减少了旅客反复查询次数。

抢返程票关注这5个“捡漏”机会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春运官方购票日历,1月11日,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和订票电话95105105将统一开售正月初五(2月9日)的返程车票。按照历年规律来看,正月初五(2月9日)到初七(2月11日)铁路将迎来春运期间的首个返程高峰。因此,1月11日—1月13日发售的正月初五到初七的返程火车票将十分抢手。有需要的市民届时请做好抢票准备,石家庄火车站、石家庄北站、石家庄东站的起售时间为14:00。

如果第一时间没有抢到返程火车票怎么办?请关注5个“捡漏”机会。开售后45分钟:有旅客锁定车票后未能及时付款,车票会回到系统重新发售。开车前15天:此时退票不收手续费,是退票高峰。每天22点到23点之间:是一般旅客的退票高峰时段,可在这时“捡漏”。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售票系统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也是“捡漏”的好时机。开车前一天:列车沿途停靠多个车站,铁路部门会按照一定比例给每个车站分配票额。一旦某个车站有未售完的车票,开车前一天,余票会返回系统重新发售。

此外,还要特别提醒您的是,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新推出的候补购票新功能,实践证明,候补购票的速度、成功率都将优于抢票软件,且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小伙伴们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预订3张车票。其中,节后川、渝地区始发,京、沪、宁、杭、粤等地终到的所有列车将开通候补购票试点。(记者 翟开矿)

(责编:陈遥(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