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走群众路线,听群众声音,天津西青区——

民心工程诞生记

本报记者  胡  果  靳  博
2019年01月13日11: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间:1月9日到11日

  地点:天津市西青区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会场

    

  正值三九,会议现场却热火朝天。

  “不能把和群众相关的服务都算作民心工程,有些本就是政府分内职责。”杨柳青镇钱雪梅代表率先发言,“就说‘提升民生案件执行效率’这一条,不入民心工程难道就不用破解执行难吗?”

  “配除颤仪是好事,但相应的人员和培训都要落实好,千万不能一放了之!”梁亮针代表对“在重点位置配备100台心脏除颤仪”提出修改意见。

  “‘智慧精武管理平台’和‘精武镇新春庙会’两项工作,我们有信心做好,还是不要挤占全区民心工程的名额了。”精武镇党委书记潘作成代表居然朝自个儿的“蛋糕”动刀。

  “民心工程更要高质量。清单指向性应该再具体,比如8600人的就业培训,不能简单堆人数。”区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张劲直言。

  近200位区人大代表热烈讨论的,正是2019年度西青区民心工程项目清单。

  百姓冷暖最挂心。这几年地方两会,“民心工程”成了高频词。

  “但决策过程是否科学民主?项目是不是群众热切期盼的?效果群众最终满不满意?”区人大代表、西青区委书记李清反问,“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民心工程决策就要走群众路线,听群众声音。”

  今年一开年,西青区率先实施民心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从“为民做主”真正变成“由民做主”。区政府去年年中开始组织立项征集和前期调研,比往年提前3个月。最终确定20个大项、67个子项初选清单,拿到区人代会上,按10%的差额比例,由全区人大代表票决。

  “前期决策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后期建设更要全程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培芝概括,“民心工程人民做主,就要打通会前、会中和会后。”

  “最要紧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民心工程真正成为设置可票决、进展可监督、结果可评议、调整可动议、成效可检验的良性运行机制。”区长白凤祥说。

  1月9日讨论,1月10日预选。1月11日上午9时,179位西青区人大代表对2019年民心工程候选项目差额投票。当大会主持人将最终确定的60项民心工程名称、得票数逐一报出,会场响起一片掌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3日 04 版)

(责编:尹深、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