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屋漏不用怕 来了“优瓦侠”

2019年01月14日10: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在顺德陈村,当社区中有“一抹橙”出现,那就是“优瓦侠”登场并施展“身手”的时候了。暖橙的围裙、鸭舌帽,这是“优瓦侠”们的“战服”,他们有多般修缮技艺,只为帮相对困难户修瓦补墙,改善居住环境。

他们是陈村“爱心修屋·优瓦计划”的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却乐善好施。据悉,“优瓦计划”推广两年来,近百人的“优瓦侠”志愿者们已帮助27户困难户进行房屋修缮,联动多个单位、调动多元社会力量解决问题。而以修缮为媒,“优瓦侠”们深入到社区村居一线,了解困难户所需,为其提供切实有效帮助。

爱心:陈村诞生了“优瓦侠”

在顺德陈村,一个由民间发起“爱心修屋”计划在2016年末就有了“雏形”。

“当时,我们有志愿者在深入社区走访中就发现,有一些相对困难户的居住条件有待改善,就想看能不能通过发起一项行动,凝聚社会力量帮助他们修缮房屋。”陈村镇社会创新中心项目总监余晓琳见证了这一民间行动的“诞生”,她表示,在陈村一些村居中,有些人居住环境有待改善,屋漏、墙体不结实、水电接连不顺的情况。

她告诉记者,这一设想提出后,在2017年,陈村第一个“爱心修屋·优瓦计划”就向社会发布并被纳入当地社创机构进行项目孵化。

值得关注的是,在项目对外公布“我们也称自己做‘优瓦侠’,行侠仗义,帮助他人。”余晓琳说。

据悉,从2017年启动第一季来,“爱心修屋·优瓦计划”已经走过了2年,每年都为辖区内的家庭困难户解决了迫切的居住环境改善问题。据陈村社创介绍,在第一届行动中,“优瓦侠”们累计完成了12户困难家庭家居修缮。在第二季中,“优瓦计划”共收到了38份申请,而项目组则为需求最迫切的15户修缮房屋。

服务:志愿者提供专业修缮服务

由于受到了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一些人无法“自掏腰包”修缮房屋。“队伍形成后,我们积极寻求社会资源投入,或争取公益基金参与其中,解决修缮资金问题。”

余晓琳称,“爱心修屋·优瓦计划”在“落地”的第一年中,就得到了当时陈村总商会冠名基金支持8万元经费用于修缮。而在第二年的行动中,通过“优瓦侠”们的努力,这一行动还成功申请到顺德区众创共善计划资金支持,还联动到了爱心修屋专项基金。

解决了资金问题后,“优瓦计划”要面临的就是修缮技术问题。余晓琳称,在“优瓦计划”实行的第二季中,由于修缮需求集中在修瓦补漏和门窗订制,该修缮内容对专业技术要求高,需要更专业志愿者充当“先头部队”。因此,在2018年面向“优瓦侠”招募行动,招募了不少有修缮技术的志愿者分赴勒竹、石洲、仙涌、大都和弼教进行修缮。

值得关注的是,哪些人成为“优瓦侠”们伸出援手的群体呢?余晓琳说,“优瓦侠”将对这些人群的居住环境进行优先改善,包括:家庭及其困难者,房屋产权明晰,局部破损情况严重且修缮需求迫切,以及本人有强烈的修缮意愿。

群像:来自各行各业

当社区中有“一抹橙”出现,那就是“优瓦侠”登场并施展“身手”的时候了。为了统一行动的标识,记者了解到,“优瓦侠”们都身披暖橙色围裙,头戴暖橙色的鸭舌帽。

自2017年“优瓦计划”推出以来,“优瓦侠”的数量就不断增加。余晓琳说,“优瓦计划”所在的互通工作群中,累积有87位热心公益的“优瓦侠”。

“他们中,有来自社区的人、陈村热心市民、有企业工作骨干,还有不少是来自高校大学生。”余晓琳表示,“优瓦计划”平台鼓励大家发挥所长,可以施展个人才能,也可以发挥自己拥有的资源优势。“并非是社会上对于义工、志愿者单一、片面的印象,认为他们只能做简单的事情。”余晓琳告诉记者,在志愿者“优瓦侠”中,有不少是自告奋勇且具有高超修缮技术的市民。

“很多有心的人,看到前期计划宣传后,还直接来到我们办公室主动报名。”让余晓琳感动的是,由于“优瓦计划”一般在暑期开展,不少在外读书的陈村大学生回家后主动报名,积极参与其中。

未来:促常态化发展

今年,“优瓦计划”将进一步升级,新一年将争取服务到更多有需求的人。

余晓琳说,陈村“优瓦计划”在今年将探索常态化发展。“过去两年里,‘优瓦行动’一年只有一次,不少困难户的修缮申请堆在一起,我们根据缓急标准来执行,有的一些申请错过了比较可惜。”余晓琳表示,未来常态化工作铺开后,一年或发起多次的“优瓦行动”,让更多人享受到“优瓦侠”的修缮服务。

余晓琳设想称,陈村“优瓦计划”要进一步发挥灵活、民间深度参与度高的口碑和效应。而在常态化中,也要通过积极沟通,打破政府部门之间的壁垒,要促进“优瓦计划”执行过程中更流畅。“希望以后以个人形式来申请修缮需求,这样提高便利性。”余晓琳称,此前的修缮申请还需通过所在社区的村、居委会进行提交,未来盼缩减流程,服务更简便。

“伸出援手时,还要给予更多关怀和交流。”

欧永洪是当地人,也是“优瓦计划”里资深的项目“监工”,不少社区居民及“优瓦侠”们都将他尊称为“洪爷”。

洪爷热心公益,在看到了“优瓦计划”这一公益项目诞生后,自己就不假思索报名参与其中。“以前我是一名维修工,工地上的事情我都会做不少。”在了解到了“优瓦计划”的内容后,欧永洪觉得这一平台能够发挥自己所长,能实现个人价值,于是就决定成为一名帮助他们的“优瓦侠”。

洪爷告诉记者,有些人居住的地方,不仅会出现渗水,还有的连屋顶结构也是岌岌可危。“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进行修瓦补漏、电路更换等维修工程,为大家改善居住环境。”在洪爷看来,这是在尽自己之力帮助有需要的困难者。

“可以说,我们是最接近孤寡老人的群体之一,也是最懂他们的人。”洪爷说,孤寡老人是特殊的群体,在伸出援手时也要维护老人尊严。

“他们念旧、有搜集囤积物品习惯,并渴望关怀,在交流过程中,不要随意破坏老人的藏物,要多给予关怀和交流,了解他们真正的居住需求。”洪爷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陈树忠、吴静韵)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