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超级月亮撞上月全食,为什么叫“超级血狼月”

2019年01月22日05:5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超级月亮撞上月全食,为什么叫“超级血狼月”

科普之家

就像超级月亮一样,一些人提出的一个说法或词语,经常会成科学传播中使用的词语。

据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晚,美洲、欧洲和非洲部分地区迎来了2019年唯一的月全食,NASA甚至将其命名“超级月亮三部曲”(supermoon trilogy)。

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这次月全食将是一轮“超级血狼月”,这也意味着,我们又迎来2019年第一次有关月球的天文奇景。

如果我们对“超级血狼月”这个词语进行拆分的话,我们可以找到三个词语,即“超级月亮”“血月”和“狼月”。同时,针对这三个词语的考察,可以让我们看到流行文化(或者说科学)中使用的这些词语,实际上并非起源于科学家,或者说是对科学现象的一种总结。这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首先来说超级月亮(supermoon)。这个词是美国占星师理查德·诺艾尔在1979年提出来的,是一种新月或满月时,月亮位于近地点附近的现象。因为月球的绕地轨道是一个椭圆形,因而必然会出现距离地球的远近之分,而远地点和近地点之间的差距可以达到14%。

查询相关资料,我们会发现近几年总会有超级月亮的现身,比如2013年6月23日,2014年8月11日,2015年9月28日,2017年12月3日等。因为地月的平均距离高达384403.9千米,所以肉眼难以区分满月时的超级月亮到底有什么变化。

其次是血月(blood moon)。古印加人认为月亮的这种深红色,意味着美洲豹在吃月亮(有点类似于中国古代的天狗吃月亮),同时他们也担心哪天美洲豹吃光了月亮就会来吃地球,于是乎他们会大喊大叫,挥舞长矛,以期能够吓走美洲豹。

而美国土著的Hupa部落认为这表示月亮生病了,因而在月食之后,它需要接受治疗。实际上,血月这个词是2013年才开始流行起来的。因为当时的基督教牧师约翰·哈基在《Four Blood Moon》中提出了血月预言。不过后来被有关机构进行了驳斥,但血月这个术语却得到了广泛的传播。

接下来是狼月(wolf moon)。这种说法则来源于殖民时期,因为根据历史记载,每当1月第一次满月的时候,狼总是会在村庄外面饥饿地嚎叫。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并非隶属于科学共同体的一些人提出了一个说法,进而融入到我们的日常文化之中,甚至还成为了科学传播中常常使用的词语。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超级细菌就是首先由媒体在进行相关报道时提出来的,然后成了科学家和公众日常讨论中的一个惯用语。

当然,这些天文景象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它们发生的频率不高。但每一种天文景象的形成都必然有其背后的原因,借助于科学和技术,我们也能找到和发现这些现象的成因。

我们在欣赏美景,阅读美文的同时,也要有一双慧眼,避免堕入伪科学的陷阱和圈套。

□王大鹏(科普学者)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