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应急管理部:加大农村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力度

2019年01月22日15:4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陈羽)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改革和运行情况发布会。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表示,在这次脱贫攻坚当中,应急管理部在救灾物资、救灾资金、救援力量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偏远农村倾斜,确保第一时间有应急响应,有救援队伍、救灾物资到现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中国的农村、农民、农业都是最易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人群和行业,我国的贫困县有三分之二的地区经常遭受洪涝、干旱。应急管理部对做好农村、农民、农业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高度重视,专门研究了扶贫开发的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加大了农村的防灾减灾救灾力度。

工作包含加强农村基层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建立农村灾害信息员队伍,灾害出现时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自救互救,组织群众转移安置;加强对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科普宣传,并强化农村救灾物资储备、救援力量培训、救灾预案完善演练;同时,针对农村快速发展,交通、消防、危化品等安全风险多的情况,应急管理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村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并在研究把应急管理基础工作向农村延伸,可确保农村应急管理有人抓、有人管。

孙华山表示,应急管理部今年将加大对农村自然灾害风险的调查、排查、评估,把强化农村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中央“三农”政策能够在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领域落地生根。

(责编: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