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打造“上饶公众”品牌 转动百姓幸福魔方

——上饶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西市缩影”

2019年01月23日11:09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茶山路第三网格王静格格(右)在网格内发放宣传扫黑除恶相关资料

八角塘第一网格杨宝丽格格在处理网格内下水道堵塞问题

日前,位于上饶市信州区西市街道八角塘社区的居民们很是开心,因为长久以来的单元楼前下水管道严重堵塞问题被该社区的“格格”解决了。

近年来,上饶市在推行网格化过程中,打造了县级、部门、乡镇(街道)三个工作圈。 西市街道地处上饶市老城区,是上饶市三个工作圈之一,该街道依托上饶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云平台,率先在全市建成包含组团服务区、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中心为一体的综治中心,并通过“上饶公众”APP进一步延伸了社区治理“云触角”,构建了高效便捷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

“格格”见事管事,网罗民安民生

网格员是社区服务最主要的力量。因为西市街道95%以上的网格员都是女性,所以她们被群众亲切称为“西市格格”。格格们定期进行巡查走访,并通过“上饶公众”APP将不能及时解决的信息进行网格信息的实时报送相关的网格专干、网格管理员处理。

2018年10月9日,解放路38号6栋2单元101室居民舒颖在“上饶公众”反映,门前的大树因枝叶太过茂盛,遇大风大雨天气时会把楼顶上的瓦片扫落下来,对来往的行人和居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希望社区能处理。网格员受理后及时将此事件报送给街道分管领导,分管领导立即将事件流转给园林和城管等相关部门,要求妥善处理。10日上午,园林局立即调用大型设备,派出专业人员对树木进行修剪,消除了安全隐患。

据了解,自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行以来,西市街道网格员办理各类事件达26000多件,帮助辖区群众解决了不少的急事难事和烦心事,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良好局面。

“部门”联动响应,三圈环环相扣

为了让民生民安问题第一时间得以解决,西市街道明确了包含社区党建、拆违控违、消防安监、卫计、劳保、爱卫、民政等八大类24个子项的网格工作任务清单,同时利用“上饶公众”打通各个网格,实现各个部门互通互联,在全街道构筑起了反应灵敏、信息及时、执行便捷的“神经系统网络”。

白鸥园社区西巷有一家经营多年的闽笋加工坊,加工点排放出来的废水四溢、废气难闻,周边邻居对此反映十分强烈。2018年2月7日,白鸥园社区第三网格周露在“上饶公众”上将该事件报送。2月8上午,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保局信州区分局、区安监局和街道分管领导一行到加工坊点进行调查处理。3月16上午,在网格员和居民的监督下,该加工坊在规定时间内搬离。对此,周边居民对社区网格员称赞不已。

据了解,在推行网格化过程中,上饶市建立起了“四级三圈三角色”的工作运行模式。“四级”即社区、乡镇(街道)、县(市、区)、市综治中心;“三圈”即乡镇工作圈、县直部门工作圈、县级工作圈;“三角色”即网格员、网格专干、网格管理员。“三圈”以乡镇为“初始圈”,以网格员发起事件开始,形成了事件处理的“第一个工作闭环”;当乡镇受职能限制处理不了的事件流转给“县直部门工作圈”,形成“第二个工作闭环”;如果县直部门仍处理不了,则上报至“第三个工作闭环——县级工作圈”。对事件的流转处理,做到环环相扣、全程留痕、事不遗漏、双向考核。

“公众”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西市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了上饶市委政法委牵头研发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云平台”,特别是“上饶公众”的应用推广。一大批热心社区工作的市民群众、平安志愿者,在职或退休的党员干部等都注册成为“上饶公众”的网格辅助员,他们是网格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是网格员的“左膀右臂”。

2019年1月8日,三官殿社区第四网格的周海燕“格格”在“上饶公众”上收到一条群众举报:“信江某路9号2单元501室有多名年轻人进进出出,可能是传销团伙”,她立即将事件上报给网格专干西市派出所民警,为公安机关侦办案件提供了线索。

干部群众相联通,让居民拥有了更多的“存在感、获得感以及幸福感”。通过“上饶公众”,实现对更多群众的精准化服务、更多事件的精效率处理,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

上饶市在全域范围内建立“全覆盖、无缝隙、全天候”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将网格服务管理与党建、民政、卫计、城管等工作相结合,全面提升了网格工作服务管理水平,构建了全要素群众服务圈,用行动织密了“责任网”“巡查网”“处置网”“宣传网”“平安网”,为百姓兜住了“稳稳”的幸福。(记者张雨 梁秋坪 )

(责编: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