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聚焦先锋榜》——客家古韵 品味龙川

2019年01月26日20: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聚焦先锋榜》——客家古韵 品味龙川

  对于客家这么一个以迁徙而闻名世界的族群来说,家园情怀在客家人心中尤为深厚,所到之处他们都悉心经营赖以生存的乡村。在无山不住客,无客不住山的客家人心中,村落早已成为客家传统文化最重要的传承地。了解龙川县的客家文化,从这些留存千百年的客家古村开始,走进一座座客家人的精神家园,你会感受到龙川这座千年古县浓厚的客家古韵和古迹魅力。龙川现存有六大广东省省级古村落,听说这些古村各有韵味,我们的主持人颇有兴致的开始了古村探秘。

  黄岭村文风鼎盛,人文荟萃,其中尤以叶氏为甚。明清时期总面积14.3平方公里的黄岭村里,叶氏共有100多人考取秀才以上功名,因此有黄岭秀才多过狗的戏称。黄岭村位于龙川县丰稔镇,距离龙川县城15公里。建于清末的珠树分荣叶屋是典型的客家方形屋,三进两横,正屋上七下七布局,横屋四角楼,占地面积约1302平方米,土木结构,有九厅、十二井、五十四房间。像这样的古民居黄岭村至今仍保存100多座。

《聚焦先锋榜》——客家古韵 品味龙川

  近年黄岭村以推进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对该村一百年的碉楼进行修缮保护,黄岭碉楼重换新颜成为一张新的名片。黄岭碉楼为独立院式布局,楼高14米共五层,建筑面积达420平方米。黄岭碉楼内,一口天井伫立在正中间,登上碉楼整个黄岭村的美景尽收眼底。

  透过这些枪眼向窗外望去,别致的田园美景图勾勒在眼前。位于龙川县岩镇的山池村是广东省第一批广东名村。该村人文历史久远,传说南越王赵佗曾在此屯兵,村中有一古老的围屋崇兴围,它始建于1790年,是龙川现存规模较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代表性的客家古围屋。

《聚焦先锋榜》——客家古韵 品味龙川

  邹春平是佗城影院客家民俗饭店的一名厨师,做了十多年客家菜的他今天特意为我们现场制作客家特色菜。开拓创新的客家人无所不酿,创造出酿豆腐、酿春卷、酿苦瓜等各种酿文化美食,所酿之馅皆取自本地水鱼猪肉,制作酿菜的猪肉馅必须选用五花肉,肉需剁到起胶,将香葱头等调料放入进行搅拌,然后放入酿菜中进行蒸熟即可,一桌地道的客家菜便做好了。

  佗城三宝豆腐丸、卷春、香信;能温补祛湿当地妇女坐月子必吃的酿酒鸡,龙川的美食可谓数不胜数,在龙川还有一道流传千年的传统美食,田心八宝鱼生家喻户晓。龙川县田心镇人世代以来都有吃鱼生的传统和习惯,因而素有鱼生文化发源地之称。吃八宝鱼生首选2斤左右的田心鱼,将鱼鱼剥皮去骨后,把鱼肉切成片即可。因茶油、蒜头,鱼生草,芝麻,姜丝,花生米,粉丝,盐八种菜料构成,所以叫八宝鱼生。因其独特的美味,八宝鱼生成为当地人招待亲朋必上的一道菜。切好的鱼生立即吃最是美味,吃上一口便会让你魂牵梦绕。

《聚焦先锋榜》——客家古韵 品味龙川

  品尝完舌尖上的龙川,再到古村中走走,古韵悠悠美不胜收。在龙川,青山掩映中还有数不尽的古村落。位于龙川县上坪镇的广东省古村落青云村堪比世外桃源。村内名胜古迹有9厅18井,客家围龙屋,老围里、围龙下,客家方形屋,如儒林第、世荣第等古迹。村中存有古朴优美的古建筑金安围、高塘角黄屋,蕴含着丰富的古文化气息。此外龙川的广东省古村落还有麻布岗镇大长沙村和细坳镇的红色文化小参村。(图文/王居顺)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