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预防流感可戴外科口罩

2019年01月27日07:1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 孙浩然

  国家流感中心本月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且活动水平呈现上升趋势。这种上升趋势体现在许多医院的呼吸科、发热门诊、儿科就诊人数与平时相比明显增加。与此同时,一些流感重症病例也不断出现。

  对于普通公众而言,首要问题是应区分流感与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一般情况下,流感常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酸痛及全身症状,如果持续发烧,特别是高烧不退,伴有咽喉干痛、咳嗽和眼结膜充血者,应尽早去医院就诊。普通感冒则以打喷嚏、流鼻涕、咽痛等鼻咽部症状为主,较少见高烧症状。

  其实,虽说流感起病急、易传染,但在临床上,只有部分重症病例才可能发生严重并发症,多数流感患者只表现为轻症。专家介绍,流感属于一种自限性疾病,所谓“自限性”就是指自身免疫力能战胜它,一般3至5天退烧,咳嗽、乏力的需要1至2周恢复。只是,有部分特殊人群需要比其他人更当心些,注意防护,因为他们更容易发展成为重症流感。

  流感的治疗过程中,不少人存在用药误区。比如自行服用阿莫西林、阿奇霉素等抗生素。其实抗生素只能治疗细菌感染,对于引发流感的病毒不起作用。专家指出,治疗流感效果较好的中西治疗药物,比如中药连花清瘟、西药奥司他韦等。连花清瘟胶囊是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等权威研究机构实验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均具有拮抗作用。

  此外,专家提示,千万别把奥司他韦(达菲)作为预防流感的常用药,它是治疗药物,对没有感染流感病毒的健康人群没有预防作用。在使用奥司他韦(达菲)时,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忌盲目用药。日常预防中,最重要的就是勤洗手、勤通风、重防护,在流感季到来前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流感季高发期注意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以防病毒感染。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