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9春运专题

一天“吐”10多万张火车票,19人团队担纲运维——

自助购票机背后有群“隐形售票员”

2019年01月28日08:5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助购票机背后有群“隐形售票员”

王玲正在给自助购票机添加票卷。 记者 葛妍 摄

选择车票,放入钱币,一张火车票就出来了。在自助购票机上购票,分分钟搞定,而在这些机器的背后,在旅客看不见的地方,有一群人在默默忙碌。昨天,记者在南京火车站的自助购票机后台,见到了这些隐身的“售票员”。

南京火车站一楼的自助购票机一墙之隔的后台,是一个狭长的过道,墙面上有一扇扇门,门上标着数字。“每一扇门里就是大厅内一台自助购票机的背面。”售票员王玲说,自助机卡票了、卡钱了、没空票了、没零钱了等,只要机器一出现问题,后台的终端电脑上就会显示,他们就要立刻赶到现场解决。

3年前,售票员王玲转到“隐形”售票岗。南京站和南京南站一共252台自助售票机,配备19名“隐形”售票员。而她一人就要照料40台机器。

正说着话,系统显示79号自助机车票将用完。王玲从柜子里拿出一卷车票,打开79号自助机的后门,开始安装车票。“平时这40台机器每天消耗30卷车票,春运期间一天需要五六十卷。”王玲说,春运期间,两大车站日均售票20万张,除了4万人直接刷身份证乘车外,剩下的16万张车票中有90%是从自助机上取票。

作为机器的“保姆”,“隐形”售票员干的也是体力活。一卷票有1000多张车票,重3斤,王玲每天不仅要把这五六十卷车票从卷库取出,还要在候车大厅、售票大厅上上下下来回跑。需要给机器补充的不仅是车票,还有钱币,春运期间一个班下来,王玲要为自助机添加2万枚硬币,1元和5毛的硬币票卷最重,每箱在25斤到30斤。

50岁的王玲今年将退休。她告诉记者,从人工售票、电脑售票、网络售票,再到移动支付、自助购票,她经历了科技给售票带来发展和变化的全过程。“过去只有人工售票时,春运时窗口排队能排到玄武湖,如今在窗口买票的人越来越少,我们这些窗口售票员也逐渐退到了机器的后面,但这种‘隐形’让我们骄傲。”王玲说。(记者 葛妍 实习生 闵宪直)

(责编:梁秋坪、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