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9春运专题

新疆:“一条龙”服务温暖重点旅客

2019年01月30日14:1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条龙”服务温暖重点旅客

  春运期间,新疆铁路、民航部门针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一条龙”服务,让重点旅客顺利返乡。

  “我刚一进火车站就有工作人员帮着拿行李,直接把我引导过来。”1月29日,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厅的“丝路明珠”重点旅客专区,旅客朱家训说。

  朱家训左腿残疾,需拄着拐杖出行。每年春节前,他会在乌鲁木齐站乘坐火车返回伊犁,这些年来,他已经是重点旅客专区的常客了。

  记者看到,重点旅客专区内有老人、残疾人、儿童等群体,负责该专区的客运员王怀军不时在专区内巡视,发现有旅客需要服务马上给予帮助。“我们会把重点旅客送上车,由列车上的工作人员继续提供贴心服务。”他说。

  为方便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新疆铁路部门在各客运车站、开行的各次旅客列车上为有需求的重点旅客提供进站、乘车、出站帮扶接续“一条龙”服务,并为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担架等器械服务。也就是说,重点旅客从进站开始,直至到达终点站,都会有工作人员提供帮助,让旅客顺利到家。

  新疆铁路部门提醒,持有铁路有效车票且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和靠辅助器具行动的人员等重点旅客,可提前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预约服务,工作人员将做好“车站—列车—车站”各环节的交接。

  春运期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为重点旅客提供专享航班信息告知、专用值机柜台、专用登机通道、专人引导登机、专人接机、专用服务指南,全程保障重点旅客旅途安全。

  春运期间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间,尤其登机廊桥内温度较低,为减少轮椅旅客经行廊桥时的不适,工作人员为其提供热水服务,并给旅客加盖毛毯御寒、在轮椅上增加坐垫、靠垫等。

  对于5周岁以上、12周岁以下的儿童,南航免费提供“无陪伴儿童”服务,保障独自出行的儿童平安抵达目的地。(记者 逯风暴 马伊宁)

(责编:杨阳(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