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鲁迅笔下水乡年味

浙江绍兴:第二届“鲁迅外婆家”祝福文化节开幕

2019年01月31日11:1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 (陈羽)喝福酒、搡年糕、裹粽子、看鲁迅笔下人物巡游、赏外婆家水乡婚礼、听婉转悱恻的社戏……1月30日,位于浙江绍兴越城区孙端镇的安桥头村异常热闹,村道两边挂满了喜庆的灯笼,五福门、福桥、转运福鼓、祈福亭等年味创意布置沿路皆是,大街小巷人声鼎沸。

绍兴的“祝福”,除了答谢“南朝圣众”,更是民众对来年生活幸福顺遂的美好祈愿。献礼仪式是祝福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在司仪的宣诵下,孙端镇17位村居代表分别敬献福礼,将一盆盆装摆精巧的祭品放上祭桌。每一道福礼背后,都有其吉祥祝福之意。孙端镇安桥头村是鲁迅的外婆家,鲁迅在小说《祝福》中,还充分还原了绍兴过年时独特的祝福民俗。

改革开放40年来,孙端镇发生了令人欢欣鼓舞的巨变,天蓝、地净、水清、景美。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孙端镇坚持因村制宜,做强产业,做活旅游,做深文化,做出特色。当天,绍兴市越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茹福军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届“祝福文化节”主要体现了“三味”:一为年味。过福门、迈福桥、品福酒福茶、掸尘、裹粽子、搡年糕等,村民和游客可以尽情参与其中,体验感非常立体;二为文味。独具特色的水乡婚礼、精彩纷呈的水乡社戏、鲁迅笔下各个人物的新年祝福巡游、童年记忆里的欢乐时光,都将活动推向高潮;三为匠味。绍兴臭豆腐、南瓜花、干菜饼、糖炒栗子等滋味曼妙的非遗小吃,绍兴棕编、扇面画、捏面人、剪窗花等巧夺天工的匠心制造,推陈出新的同时又巧妙还原了传统技艺,引发许多人的思乡之情。

“现在过年的记忆点好像就是放假玩手机、看春晚,这次在安桥头村感受到这么浓的年味很感动,有些文化习俗,不仅是对小孩子,对我们成年人来说也是一次回忆和学习。通过体验加深认识了绍兴本地风土人情,非常有意义。”市民王女士显得心情激动,手上还拎着不少在现场体验获得的奖品,“一边逛吃,一边领略了绍兴传统文化,同时勾起了童年的美好回忆,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